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日舉行第四次經濟高層對話
2018年 04月 17日 10:45    香港商报
 

  中日舉行第四次經濟高層對話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東京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主持中日第四次經濟高層對話。王毅表示,中日應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則說,應按WTO規則處理貿易問題。

  中方:雙方要反對保護主義

  河野太郎在會議開始致詞說,在全球經濟情況大幅變化的時候,日中兩國各自扮演角色與日俱增,從新的角度考量彼此合作方式有其必要性。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昨日公布的信息,王毅說,在中日關係改善的大背景下,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時隔8年後才得以重啟。

  他又說,雙方應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取得成果,並打造成中日合作的新亮點,並應共同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加速進行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朝向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邁進。

  王毅意有所指地說,中日雙方應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日主張按WTO規則處理摩擦

  河野太郎表示,日中經濟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基礎和推動力。在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之際,日中關係面臨全面改善、穩定發展的機遇。面對兩國和世界經濟形勢的新變化,日方願同中方以新的視角規劃拓展兩國經貿合作。日方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出的重要信息。面對保護主義抬頭,應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自由貿易體制,按照世貿組織的規則處理貿易問題。

  對話會上,中日兩國外交和財政經濟部門負責人圍繞宏觀經濟政策、雙邊經濟合作與交流、中日第三方合作、東亞經濟一體化與多邊合作等充分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共識。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形勢等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