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馬克龍遭白宮打臉
2018年 04月 17日 10:55    香港商报
 

  馬克龍遭白宮打臉

  自詡說服特朗普 讓美軍長期駐敘

  【香港商報訊】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地時間周日接受訪問時,為美英法空襲敘利亞的合法性辯護。他並自誇在軍事行動前成功說服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讓美軍留在敘利亞。然而,這一說法很快遭美國白宮「打臉」。白宮當天晚些時候發表聲明,重申特朗普想讓美軍「盡快回家」。此外,馬克龍在較早前證實,將於下月訪問俄羅斯。

  堅稱三國行動非戰爭行為

  馬克龍當天接受了法國商業頻道電視台(BMFTV)和新聞調查網站「梅地亞帕」的直播專訪,堅稱美英法的空襲是出於國際人道主義,干預行動具有國際社會認可的「全面正當性」。他還說,三國軍事行動是出於「懲罰性」而非「戰爭行為」。從軍事角度看,行動是「成功」的,因擊中全部預定目標。消息指,法國國民議會定於當地時間周一討論此次空襲情況。

  美聯社指出,馬克龍自詡法國是外交領域和聯合國最活躍的國家,他本人有意擔當美國與俄羅斯緩和關係的調停人。美俄關係近日因在英敘的疑似化武襲擊以及美國國內的通俄調查等陷入冰點。消息指,馬克龍已定於本月內訪美,下月訪俄。

  白宮重申冀美軍盡快回家

  對敘利亞未來局勢走向,馬克龍希望西方國家、俄羅斯和土耳其能共同參與,以外交手段找到敘問題政治解決方案。「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馬克龍在採訪中誇耀自己成功說服特朗普,將打擊目標限制在所謂化武設施上,並讓美軍繼續留駐敘利亞。他說:「10天前,特朗普想讓美軍撤出敘利亞。但我們讓他確信應留下來,並讓他確信,有必要長期待在那裏。」

  然而,路透社報道稱,馬克龍上述表態很快遭白宮「打臉」。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採訪播出後不久發表聲明說:「美方任務沒變。總統已明確表示,希望美軍盡快回家。」其實特朗普在本月初已表示,希望美軍能從敘利亞撤離,並將於近期作出決定。不過三國的軍事行動卻讓局勢看來生變。桑德斯還說:「我們決心徹底摧毀『伊斯蘭國』(IS)在中東的殘餘勢力,但更希望盟友和夥伴們為地區安全承擔更多軍事和經濟責任。」

  馬克龍下月訪俄行程未變

  針對馬克龍下月的訪俄行程,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早前在BFMTV的節目中表示,應俄總統普京的邀請,馬克龍將參與於5月24日至25日在聖彼得堡舉行的國際經濟論壇。而這次行程並沒有受到法國與美英兩國在敘利亞實施最新軍事打擊措施的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