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封殺中興通訊市場憂貿戰升溫
2018年 04月 18日 08:47    香港商报
 

  美封殺中興通訊市場憂貿戰升溫

  美若妄為華必亮劍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俠報道:中美貿易摩擦正酣之際,美方舉起大棒向中國企業實施「精準打擊」。美東時間16日,美商務部發布聲明稱,由於中興通訊公司違反與美國政府去年達成的和解協議,將對該公司執行為期7年的出口禁令,這意味着7年內美企不能向中興提供產品。對此,中國商務部昨指,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采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外交部更回應稱,如美方繼續任性妄為,必將嚴陣以待、毅然亮劍,打贏這場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保衛戰。

  商務部:隨時采取必要措施

  對於美方粗暴舉動,中興方面昨作出回應,獲悉美商務部對公司的激活拒絕令,正在全面評估此事件對公司可能產生的影響,并與各方面積極溝通及應對。當日,中興公司A、H股暫時停牌。

  事實上,作為全球主要綜合通信解決方案提供商之一,中興通訊與眾多美國供應商保持着良好合作關系,為全美近13萬個高科技就業崗位提供支持。專家指,由於中興通訊與不少美國企業合作密切,美國政府對中興的出口管制措施將使高通、英特爾等這些中興在美國的供應商同樣蒙受損失。

  當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方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東道國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中興公司與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展了廣泛的貿易投資合作,為美國貢獻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規,妥善處理,并為企業創造公正、公平、穩定的法律和政策環境。商務部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采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外交部:中方必將嚴陣以待

  對於美封殺中興,在昨日舉行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此舉是否可視為即將爆發的中美貿易戰的又一場冲突?

  對此,新聞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稱,當前中美經貿摩擦的本質是多邊主義同單邊主義、全球自由貿易同貿易保護主義的斗爭。她說,關於美301調查及由此引發的中美貿易摩擦,我們已多次清晰明確堅定地表明了中方立場。美方行為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赤裸裸的經濟霸權。

  「如果美方繼續逆潮流而動,任性妄為,我們必將嚴陣以待,毅然亮劍,打贏這場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保衛戰。」華春瑩說,這不僅僅是為了維護中方正當合法權益,也是為了維護世界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

  同日,商務部發布公告,初步裁定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存在傾銷,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根據裁定,自本月18日起,進口經營者在進口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時,應依據裁定所確定的各公司保證金比率(178.6%)向中國海關提供相應的保證金。

  統計局:貿易摩擦難不倒中國

  另外,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2018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按年增6.8%,與去年第四季度持平,實現了良好開局。針對中美貿易摩擦會否影響中國經濟整體運行,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邢志宏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中國經濟穩定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增強,經濟韌性好、潜力足、回旋餘地大,中美貿易摩擦難不倒中國經濟,更改變不了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

  對於備受關注的中國外貿形勢,邢志宏指,中國從來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這兩年中國貿易順差在持續收窄,對外出口之所以能增長是因為中國存在綜合競爭優勢。他強調,中國在對外貿易中追求的是貿易平衡,這種平衡也有利於國內經濟發展。

  美媒:意在打擊「中國制造2025」

  對於中國通訊巨頭中興通訊突遭美政府封殺,美方給出的理由是這家中國企業違反了與美國政府的協議,仍在向伊朗等國出售來自美國的技術。但美媒於其中的理由似乎看得更為透徹。

  《紐約時報》認為,中興遭到封殺是特朗普對華貿易戰不斷激化的必然結果;而且,封殺中興的根本原因,是為了打擊中國政府提出的「中國制造2025」計劃,不讓「中國利用美國技術去超越美國」。該報還特別提到,除了「中興」,另一家中國通訊巨頭華為也面臨被特朗普制裁的高風險。實際上,在美政府軟硬兼施下,今年1月和3月份,美國AT&T和百思買(Best Buy)先后出於「安全因素」中止了華為智能手機的渠道銷售。

  《華爾街日報》報道亦稱,中興突遭封殺,只是特朗普扼殺中國高科技企業的一個開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