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柬越為「一帶一路」添商機
2018年 04月 18日 08:54    香港商报
 

  柬越為「一帶一路」添商機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柬埔寨和越南是港人喜歡的旅遊熱點,但大部分港人卻不像對星馬泰和印尼這些國家那麼熟悉,皆因少打交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不久前率商界和專業界別組成的代表團,前往柬埔寨和越南考察,筆者有幸是成員之一,覺得此行對兩國的狀況和投資環境有了較為具體的概念,亦增加了彼此的了解,有助將來在「一帶一路」發展中加強合作。

  香港是入華最佳門戶

  自香港與東盟於去年底簽署自貿協議後,這是由香港官方組織首個出訪東盟的代表團,特意選擇柬、越兩個成員國作目的地,更顯心思。眾所周知,這兩個國家都經過多年的戰亂和動蕩,在東盟組織內,經濟發展明顯比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和汶萊等滯後,百廢待興。兩國近年勵精圖治,走開放改革路線,成為東盟組織中的新興市場,正好為香港的製造業轉移和各種專業服務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今次外訪團的組成有點特別,一共48人,分別來自工商、會計和金融、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及初創企業等界別,當中以專業人士居多。特區政府顯然是有意展示香港專業服務的優勢,向海外重點推介。此行的重頭戲,是分別於金邊和胡志明市舉辦的「香港:探索新商機的夥伴」大型座談會,與當地政府官員和數百名工商界翹楚就「一帶一路」建設下的合作機會展開交流。

  在座談會上,邱局長向當地官商代表解釋了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中央政府全面肯定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下的獨特功能,所以香港是海外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最方便、安全和可靠的門戶,東盟國家在港開設的公司,可通過香港輕易進入全球最大、增長最快的中國內地市場。這個信息,已很清楚傳達給當地在場與會者。

  柬越工資低具吸引力

  去年10月,世界銀行發表的報告顯示,儘管全球經濟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但柬埔寨經濟在中短期內依然能保持調整穩定的增長勢頭,預計今年會保持7%增長率。今次部分團員實地參觀了金邊經濟特區和區內工廠,發覺投資環境的確不錯。正如邱局長所言,柬埔寨對外開放,增長迅速,發展穩定,香港企業對該國基礎建設尤感興趣,因香港在城市、鐵路、海港和機場管理方面均富有經驗,料可吸引港商前往發展。

  須知,內地工廠的經營成本越來越高,而柬埔寨和越南目前的人均工資月薪分別約130美元和200美元,比珠三角的人均工資低七成有多,加上地價和物價便宜,難怪近年成為香港廠商遷廠的熱門選址。但在越南投資,有一點要注意,就是外地人不能單獨擁有土地業權,就算是建築物,地面那層也不能屬外地人,因為那層連土地業權。換言之,外來資金必須與當地資金合作,才有可能取得土地業權來加以運用。

  播下合作種子待發芽

  今次柬、越之行,除了受到高規格接待,亦感受到兩國對參與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發展態度十分積極。主要原因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績有目共睹,他們親眼見證中國從一窮二白走到今天的國富家強。相信透過參與「一帶一路」,他們可以學習到中國成功的經驗,從而令國家經濟迅速發展起來。

  對於香港代表團的到訪,兩國均十分重視。他們知道港商港資在中國改革開放中起了很大作用,所以十分歡迎港人到當地投資,並且希望香港能夠幫助當地企業走出去,提供融資和其他專業服務,包括保險、法律仲裁以及城市規劃等。這方面,恰好是香港的強項。今次探路,可說為今後的合作商機播下了良種,只要大家繼續澆水施肥,他日必能發芽成長,開花結果。

  至於筆者,此行也收穫甚豐。事緣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策略,必將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軸,未來參與的國家、地區面貌必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本人正在積極準備出版一本有關「一帶一路」的個人攝影集,以圖片來記錄相關國家、地區的現狀,作為一個歷史印記,而這次柬、越之旅,正好及時為攝影集的東南亞篇填白補漏,讓內容更加完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