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犯人自殺惹人關注
2018年 04月 18日 08:58    香港商报
 

  犯人自殺

  惹人關注

  月前涉嫌在本港酒店殺害妻兒的韓國商人最終在荔枝角收押所自殺身亡,對於他個人來說,或許是一個解脫,畢竟生意失敗,人生到了最灰暗的時刻,更親手殺害了至親,情緒跌入低谷,是可以想像的。其實警方在發現他的妻兒遇害時,已察覺這名商人有自殺的意向,如今他終於了斷殘生,可說是達到了目的。不過,他遺留給人間的,卻是一個待解的難題:懲教署如何防止在囚人士自殺呢?

  今次的死者明顯是有意圖自殺的高危人士,警方亦已一早高度設防,但是悲劇還是發生了。據悉,死者被列入重點監察對象,獲安排囚於獨立囚室,並每15分鐘派員巡視一次,可是還是找到機會以床單纏頸而亡。類似案件還不止一單,一年內已先後有3名囚犯在同類囚室中自殺身亡,情況令人關注,說明懲教當局的確有必要進行檢討。

  其實在多宗犯人自殺的案件發生後,囚室內已有特別設計,可是仍然難以避免犯人尋死。雖然,已防範囚犯上吊,但仍有床單等物,可以成為自殺的兇器。有人提議選用沒那麼容易撕爛的床單,這是其中一個解決問題的方向。

  再者,是巡視制度也似乎失效。每15分鐘巡視一次,看似頻密,但巡視的不止一人,檢視也並不細緻,囚犯很有可能蒙混過關,好像今次監管人員就以為死者在熟睡,至發現異常,為時已晚。或許,當局可考慮巡視時更為細緻,或編訂更多人手巡視,也是一個方法。

  另外,善用科技產品,加強監管,例如可以讓犯人佩戴感應器,使監管者可感應他們的生命象,這也應在考慮之列。畢竟,現在已倡議建設智慧城市,何不也打造智慧監獄?

  總之,當局應多管齊下,各種方法同時採用,盡可能堵塞漏洞,把監獄管理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