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頂住下行壓力保持6.8%增長
2018年 04月 18日 09:38    香港商报
 

  頂住下行壓力保持6.8%增長

  中國經濟首季開局良好

  【香港商報訊】中國一季度宏觀經濟數據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傳來捷報。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198783億元,同比增長6.8%,與2017年四季度持平,這一增速高於官方設定的6.5%左右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國家統計局稱,國民經濟延續穩中向好發展態勢,轉型升級穩步推進,品質效益不斷提升,經濟運行開局良好。專家表示,一季度經濟「開門紅」表明隨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各項措施的落地,「三去一降一補」成效顯著。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三駕馬車」功不可沒

  中國經濟一季度實現良好開局,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表現優异:消費強勁、投資平穩、順差大幅縮窄。

  其中,消費的支撐功不可沒,國家統計局稱,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7.8%。去年一季度,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77.2%;投資方面,1-3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名義增長10.4%,創三年新高。

  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看來,一季度GDP和去年持平,符合預期,說明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經濟向好,但結構發生了變化,投資對經濟的拉動式有所上升,進出口的拉動有所回落。分產業來看,其實各產業表現都不錯,工業增加值是比去年有所增加,企業效益也大幅增長,CPI符合預期,就業也不錯,第三產業對經濟的貢獻從去年的58.8%上升到61.6%,尤其是消費,從去年的貢獻率58.8%上升到77.8%,可以說是突飛猛進,這都說明了我們在快速增長的同時結構在向好。」徐洪才說。

  申萬宏源宏觀王健認為,3月的工業生產和投資較弱更多緣於短期擾動,經濟整體仍然較為穩健。從目前的高頻數據來看,企業復工正在穩步改善。在房地產投資超預期、居民收入改善的背景下,消費也有望保持穩健,支撐中國經濟延續平穩走勢。

  供給側結構改革見成效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從國內來看,隨着供給側結構改革的不斷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工作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使得經濟增長的基礎進一步得到落實,而各種鼓勵創新創業的政策亦不斷發揮作用,使得經濟發展新動能在持續增長;此外,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全球經濟出現持續穩定的復蘇,良好的國際經濟環境有利於中國在出口和國際投資方面的發展。

  摩根大通分析認為,經濟的自我再平衡起了重要的作用。政策層面并沒有刺激出台,去產能和環保的推進理論上都會拖累經濟增長,但事實上的負面影響要比市場預期的更低。

  貿易「東方不亮西方亮」

  貿易形勢的緊張給出口帶來壓力,前三個月的進出口貿易數據顯示,出口在2月、3月都出現了同比的負增長。一季度,貿易順差3262億元,比上年同期大幅收窄21.8%。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邢志宏針對中美貿易問題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格局在進一步擴大,東方不亮西方亮,我們的貿易空間依然非常大,通過國內企業不斷增強競爭力能夠繼續保持進出口貿易的平衡。

  趙錫軍對記者表示,現在的中國經濟還面臨着很大的不確定性。「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處於僵持狀態,還沒有明確的走向,現在雙方互不讓步,這種局面如果持續下去會影響到中國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

  徐洪才同樣認為,「二季度如果中美貿易摩擦升級,GDP掉至6.5%、6.6%都是有可能的;摩擦不升級,我們還是保持6.7%左右。總體看來,在高品質的要求下,GDP緩慢收窄是個大趨勢。」徐洪才說。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則指出,未來總量經濟數據波動不會太大,GDP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較低。但受到利率中樞高於去年同期、實體經濟融資成本較高等因素影響,基建、制造業投資均明顯弱於去年同期,需求層面未來仍有下行壓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