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調查失業率首發5%低於全球平均數
2018年 04月 18日 09:51    香港商报
 

 

    調查失業率首發

    5%低於全球平均數

  【香港商報訊】國家統計局昨天首次發布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數據顯示,1至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0%、5.0%和5.1%,分別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4.9%、4.8%和4.9%,分別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個百分點。

  就業較充分顯經濟穩定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指出,一季度各月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特別是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繼續保持在5%以下,就業比較充分,這也是經濟穩定運行的一個重要標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2018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首次加入了「城鎮調查失業率」指標,設定的目標為5.5%以內。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曾湘泉分析稱,此次國家統計局正式對社會發布月度調查失業率數據,表明經過多年的探索與實踐,中國勞動力調查制度已經基本成熟,也標誌?中國就業失業測量體系日趨完善,對科學構建中國宏觀經濟景氣監測指標體系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我國的就業人口和失業人口定義與國際勞工組織標準相一致,調查失業率具有國際可比性。」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介紹,國際勞工組織最新數據顯示,發達國家和地區平均失業水平為6.6%,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平均失業水平為5.5%,全球平均失業率水平為5.7%。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中國城鎮地區失業率水平既低於全球平均水平,也低於發展中國和地區的平均水平,就業形勢持續穩定。

  寧吉?表示,自今年4月起,國家統計局將調查失業率納入主要統計信息發布計劃中,按月定期發布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未來,將在統籌考慮社會需求和工作基礎的情況下,逐步增加發布內容,竭力滿足社會對就業失業數據的需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