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公安部令蒙警核查 檢指證據不足退案卷
2018年 04月 18日 09:53    香港商报
 

  公安部令蒙警核查 檢指證據不足退案卷

  被跨省抓捕醫生獲取保候審

  【香港商報訊】昨天18時許,撰文「鴻茅藥酒是毒藥」的廣州醫生譚秦東獲取保候審,走出內蒙古涼城縣看守所。自今年1月10日被涼城警方跨省抓捕至今,譚秦東已被羈押3個月。當天,內蒙古檢察院指該案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將該案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並變更強制措施,公安部也責成內蒙古公安核查。而有關「鴻茅藥酒」的輿論並未停止。

  公安部已啟動執法監督

  昨天上午,公安部通過官方微博表示,針對近期媒體高度關注的「鴻茅藥酒」事件,公安部高度重視,立即啟動相關執法監督程序,已責成內蒙古公安機關依法開展核查工作,加強執法監督,確保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嚴格依法辦理,相關工作正在抓緊依法推進中。

  內蒙古自治區檢察院也發布情況通報稱,近日,涼城縣公安機關、檢察機關辦理的「譚秦東損害鴻茅藥酒商品聲譽案」,引起社會和媒體廣泛關注。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指示,內蒙古檢察院聽取了涼城縣檢察院案件承辦人的匯報,查閱了案卷材料。內蒙古檢察院研究認為,目前案件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內蒙古檢察院指令涼城縣檢察院,將該案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並變更強制措施。內蒙古公安廳也表示已依法開展案件核查工作。遵照公安部要求,責成涼城縣公安局立即按照檢察機關意見,依法對該案事實和證據進行核查,並變更強制措施。

  當天下午,譚秦東的辯護律師胡定鋒赴涼城縣看守所辦理相關手續,譚秦東獲取保候審。在看守所外,譚秦東說,感謝各位媒體的關注,「現在想哭,但忍住,自由真好」。他還表示,對自己所做並不後悔,「這是一個職業醫生應該說的真話」。

  譚指確有鴻茅藥酒員工陪同抓捕

  胡律師表示,在看守所與譚秦東會面時,譚秦東描述了檢察院對其提審的情況,譚秦東稱是出於醫生職業道德,了解鴻茅藥酒虛假廣告宣傳的情況,希望給老年人消費群體提個醒,並稱寫文章是自願的,沒人給錢。提審後,檢察院並未給出反饋。

  據界面新聞報道,譚秦東昨天還向胡定鋒確認,在整個抓捕過程中,鴻茅公司一名高管全程陪同,一名司機從北京陪同到涼城縣。「鴻茅公司的人和警方一起去抓捕、一起宣布逮捕,這是很嚴重的違法。」胡定鋒表示,當初他為譚秦東申請取保候審時,警方稱要取得鴻茅藥酒的諒解書,第二次會見譚秦東時,當地警方依然表示需要鴻茅公司表態。胡定鋒認為,這也是嚴重違規。而在此之前,涼城警方否認有鴻茅藥酒人員隨行抓捕。

  值得注意的是,在報警跨省抓捕譚秦東後,鴻茅藥酒此前還起訴了一位律師程遠。程遠在自己的公眾號裏撰寫了一篇分析鴻茅藥酒廣告實例的文章——《廣告史劣跡斑斑的鴻茅藥酒獲「CCTV國家品牌計劃」,打了誰的臉?》,程遠認為,雖然不能斷言鴻茅藥酒的廣告違法,但可以肯定的是,食藥監部門在廣告審批時採用了極為寬鬆的標準。

  鴻茅國藥公司以上述文章嚴重誹謗鴻茅藥酒聲譽為由,將其告上法庭,案件已於4月9日開庭,但尚未宣判。而在起訴前,鴻茅藥酒公司在自己官網發了一份「嚴正聲明」,稱程遠的文章採用了侮辱性語言和大量道聽途說的不實數據,惡意攻擊鴻茅藥酒,惡意抹黑公司形象。要求該律師「立即就其違法行為公開向我公司道歉」。

  新華社三問鴻茅藥酒事件

  新華社昨天發文,三問鴻茅藥酒事件稱,回顧這一案件,譚秦東的行為到底屬於民事糾紛還是涼城縣警方所稱的「涉嫌刑事犯罪」?警方跨省抓捕是否涉嫌濫用權力?鴻茅藥酒「違法廣告」為何屢禁不止?新華社指出,部分法律界人士認為,跨省抓捕本身不是問題,但這樣做難以避免地方保護主義的嫌疑,事實上應該由廣州警方來立案偵查更為適宜。而專業人員乃至社會公眾指出某一產品具有內在缺陷,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通過意見表達,是在行使監督權。以「損害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罪」來打壓醫生,會壓縮社會監督的空間,損害公眾知情權。

  而到目前為止,鴻茅藥酒方面除了此前委託員工報案,沒有再對相關事件做任何回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