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經貿

豫投洽會簽4399億元項目
2018年 04月 1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皓萍報道:第十二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昨日在鄭州開幕。作為河南今年舉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受矚目的一次經貿活動,此次投洽會更加突出國際性、針對性和實效性。首次舉辦進出口商品展,必將為與會各方深化交流合作、擴大貿易投資提供更多發展商機。

    本屆投洽會由河南省政府、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共同主辦,大會抓住「一帶一路」、「空中絲綢之路」、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鄭洛新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原城市群建設等戰略發展機遇,舉行高峰論壇、專題推介、產業對接、項目洽談、展覽展示等活動。

    簽約項目321個

    記者從開幕式上了解到,本屆投洽會共邀請客商1.96萬人、簽約項目321個,投資總額4399億元。確定132個重大項目在現場集中簽約,投資總額2993億元,合同利用省外境外資金2420億元。參會客商來自全球86個國家和地區,不但有泰國正大、美國江森、麥德龍、法國電力等已在河南省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知名企業高管,還有對河南省有投資意向的境外知名企業、知名投資貿易促進機構、知名商會。

    按照資金來源地分:利用省外資金項目116個,投資總額2689億元;利用境外資金項目16個,投資總額304億元。按照產業領域分:先進制造業項目投資總額1720億元,占比57%;高成長服務業項目投資總額1207億元,占比40%;現代農業項目投資總額66億元。按照投資規模分:10億元以上的項目94個,投資總額2780億元,占93%。

    產業結構優集聚效應凸顯

    據了解,本屆投洽會簽約項目產業結構優、新業態項目多,體現了河南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果。簽約項目涵蓋三大產業領域,在農業產業化、先進制造業提升、現代服務業升級等方面都有突破。其中新材料、機器人、航空航天、循環經濟、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新興產業項目43個,占項目總數三分之一。如惠科11代液晶面板項目,將生產65寸-150寸大尺寸4K、8K液晶面板,填補河南省新型顯示產業空白。現代服務業向精細化品質化升級,文化旅游、康養醫療、電商物流、環保治污等高成長性服務業項目34個,占四分之一。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河南自貿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對外來投資企業的吸引力越來越大,「三區」所在地簽約項目投資總額1670億元,占比56%,這些項目規模大、質量好。國家戰略疊加效應顯現,集聚效應凸顯,體現了河南實施國家戰略加速發展的新態勢,成為促進河南又快又好發展的助推器。

    投資來源更加多樣

    據悉,本屆投洽會承接產業轉移優勢更加突出,投資來源更加多樣,體現了河南構建全面區域合作的新格局。河南憑藉獨特的區位、市場、資源等優勢,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投資者,不僅有港澳台的投資者,還有德國、法國、加拿大等國的投資企業。省外資金項目中,北京和山東、浙江、廣東等東部沿海省份占投資總額的68%。同時,越來越多中西部企業也把中原市場作為投資熱點。

    簽約項目投資規模大,知名企業多,體現了河南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新機遇。單體項目平均投資規模超過20億元,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13個,投資總額1455億元,約占49%。既有新建投資,又有企業再投資,反映出河南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外來企業投資踴躍。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