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樂視智家再融資
2018年 04月 19日 09:52    香港商报
 

  新樂視智家再融資

  孫宏斌攜「朋友圈」砸錢

  【香港商報訊】據內媒中國企業家網昨日報道,知情人士透露,由孫宏斌牽頭,融創、騰訊、京東、蘇寧等六七家公司將參與新樂視智家的最新一輪融資中。一位接近樂視的投資人證實了這一消息。報道稱,新樂視智家的這筆30億元人民幣(約37.42億元港幣)融資基本敲定,其中約20億元來自幾大投資方,另一部分將通過債轉股的形式進行募資。但每家投資的資金不會太多,且會簽署嚴苛的投資條款。截至發稿,上述幾家公司尚未明確回應。

  尽快融資盤活業務

  有媒體將此次的投資方形容為孫宏斌的「朋友圈」。此次其引資的其中一個目的,便是尽快融資盤活業務。

  據報道,對於投資的三大板塊中非上市的兩個板塊:樂創文娛和新樂視智家,孫宏斌希望其尽快和樂視網劃清界限,兩板塊作為相對優質的資產,能尽快融資盤活業務。按照法律規定,新樂視智家屬於上市公司體系,目前樂視網仍是其控股大股東,想要將其剝離上市公司體系,就涉及到重大資產重組,這需要得到中證監的批准,而如果不做股權變更,孫宏斌也無法再投入更多資金。

  或為「做空」樂視

  報道稱,此次增資的目的,或許是為了尽快「降低」樂視網的估值,最終使其淪為空殼。

  那麼在引入投資的情况下,有接近樂視體系人士透露,孫宏斌可供操作的方式之一,是通過與資方合作的方式將樂視網資產進行轉移,比如此次最早與新樂市智家達成合作的騰訊,雙方約定「騰訊視頻電視版權內容將在樂視電視上呈現,雙方將按約定比例對在樂視電視上通過騰訊視頻內容產生的會員、廣告等商業化收入進行分成」。有投資人表示,這種合作模式一旦達成,樂視網的視頻用戶就會有很多轉為騰訊視頻用戶。

  另外,在樂視網的體系之內,孫宏斌持股份額僅有8.56%,遠低於賈躍亭的25.67%,一位接近樂視的人士分析稱,「至少要再獲取17%的股份,孫宏斌才能成為第一大股東,樂視網的高估值意味著他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融資后發展仍為未知數

  新樂視智家原名樂視致新,是樂視系負責超級電視運營的主要公司,亦是樂視網的核心資產之一。在樂視網此前的財務報告中,新樂視智家的净資產和總資產,是樂視網主要子公司及對公司净利潤影響達到10%以上的參股公司中最高的。

  但受過去一年樂視系整體影響,此時的新樂視智家的估值已大幅縮水。相關資料顯示,新樂視智家於2017年初的估值為300億元,今年1月份的估值還在120億元以上。但今年3月份,樂視網公告稱新樂視智家的估值已調整為90億元。該公司於去年11月26日更名,法人代表也由賈躍亭變更成了樂視老將張志偉。

  在這個前提下,樂視電視此次進行新一輪的融資能否為其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從目前來看,還是個未知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