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幣勢續雙向波動
2018年 04月 19日 09:53    香港商报
 

  人民幣勢續雙向波動

  中國人民銀行17日公布,從4月2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業內分析這可釋放流動性4000億元人民幣,對於緩解流動性困局無疑是有幫助的。而此消息對外匯市場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4月1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2817,貶值46個基點。

  經濟數據支撐強勢

  進入4月,全球金融市場震盪明顯加劇。美英法對敘利亞動武,俄軍已處戰備狀態導致俄羅斯股匯市場遭雙殺,盧布急劇貶值;近日港元匯率不斷走軟,最終觸及香港金管局的7.85的干預底線。而人民幣卻反覆逞強,4月16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2884,升值14個基點。4月17日中間價更大幅升值一百多個基點。18日尽管美元指數反彈,人民幣中間價也只是微幅回軟。

  人民幣匯率不出意外還將反覆呈現升值,本周中國發布的首季中國GDP增速6.8%的數據料將支持人民幣進一步升值。

  近日有外媒稱,「中國正在考慮使用人民幣貶值來應對目前與美國的貿易爭端」。而國家外匯局原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近日指出,中國通過操控人民幣貶值應對貿易戰的言論系炒作,該消息應屬少數投機者炒作,意在混淆視聽,試圖趁機獲利或試探政策取向,希望市場參與者增強分辨能力,防止被誤導。

  美國財政部13日公布的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也認為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

  定向降準對匯率影響微弱

  定向降準對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影響極其有限,18日人民幣的回軟更多的是美元指數作用的結果。近期擾動市場的風險事件未出現升級跡象,整體風險偏好回升推動美股連續兩個交易日大漲。其中,以科技股為權重的納斯達克指數尤其表現亮眼,17日大漲近1.75%。同時,美元指數在持續弱勢后,也錄得反彈,主要受益於美國工業產出月率和樓市數據均表現超預期。此外,特朗普周一在推特上稱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這一言論被認為是其有推動美元貶值,并引發美元指數大跌。但美國財政部長努欽在周二駁斥了這一觀點,緩和市場部分疑慮,也對美元構成提振。

  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最高升值到6.24,后續仍然將圍繞狹小區間雙向波動。一方面,人民幣經過去年初以來的大幅升值,已從6.95反覆回升到最高6.24,累積空間巨大,而目前處於6.2水平本身就是內地開啟匯率改革的起點。無論如何,人民幣匯率都將維持在6.30到6.20水平,6.20將是非常重要的關口。二是美元仍然疲弱,讓人民幣匯率難以有效回軟。自2017年初以來美元不斷走弱,目前維持在88-90附近震盪,后市美元大概率將繼續疲軟。人民幣相應地也將繼續跟隨美元雙向波動。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