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踏入改革開放新征程
2018年 04月 19日 10:58    香港商报
 

    中國踏入改革開放新征程

    周八駿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全面總結中國改革開放歷史經驗。

    習主席指出:「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制訂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亦即是說,今年也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實現到本世紀中期宏偉藍圖的開局年,這一點,決定了從今年起,中國改革開放進入新的歷史階段,亦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始新征程。

    中國改革開放,在以往40年的至少一半時間裏,被國內外不少人誤以為是走向資本主義。在中國國內,不少人曾經以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目的地在大洋彼岸。在國際社會,尤其在西方,許多人預言中國改革開放,不僅將採納自由主義經濟制度,而且將引進三權分立、政黨輪替執政的政治制度。然而,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打破了這一類觀點。40年後的今天,中國改革開放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二合一,已為國內外所公認,構成中國改革開放新征程的最重要特點。

    40年前中國改革開放是從農村和廣東省開始的,那時,中國是一個農業國,廣東緊鄰香港,後者是那時中國與外部世界、主要是西方國家十分有限的經濟聯繫的唯一通道。在2001年底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形成全面改革、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格局。今天,中國基本建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是全面建成公平公正而又有效率的成熟規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目標,是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前40年改革開放使中國完成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歷史轉變,使國家強起來則是中國改革開放新征程的又一個重要特點。

    上海海南各擔角色

    中國改革開放新征程第三個重要特點,是既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又以上海為主導的長江三角洲經濟區繼續走在全面深化改革和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最前沿。

    過去40年,中國改革開放出現兩個高潮,第一個高潮是由深圳經濟特區為代表的4個經濟特區加海南建省建經濟特區為標誌,第二個高潮便是由浦東開發開放為代表。

    自浦東開發開放以來,上海這座位於中國中部沿海大城市,一直走在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在地理上,上海位於中國最長河流長江的入海口;中國的海岸線如同一張「弓」,上海是這張「弓」上的「箭」。中央確定上海到2020年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並且,率先在上海建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在歷史上,上海和香港一起被寫入1842年中英《南京條約》,上海和上海引領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崛起,對於中國來說,特別具有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標誌性意義。

    中國改革開放新征程第四個重要特點,是4月13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所宣布的,海南省將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港須克服雙重邊界

    那麼,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呢?這就要說中國改革開放新征程的第五個重要特點——香港必須也必將「鳳凰涅槃」,從而,粵港澳大灣區將卓然屹立於亞洲和世界。

    毋須諱言,香港面對深層次結構性政治經濟和社會多領域的矛盾和問題,既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又深深地為「有形邊界」(出入境管制)和「無形邊界」(意識形態差異)所困擾。

    習主席在去年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我們要有這個信心!」中央有這個信心,特區政府和香港居民也要有這個信心。信心轉化行動,需要香港充分理解國家改革開放新征程的上述特點,重新確定自己在國家與西方之間關係的位置,創造性地克服雙重邊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