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貿赤將惡化
2018年 04月 19日 11:00    香港商报
 

    美貿赤將惡化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美國近期專注外交關係,尤其是在貿易方面先後與中國及俄羅斯多番角力,態度反覆令市場難以觸摸,近日氣氛才稍見緩和。究竟是政治口水戰還是有意發動貿易戰,相信讀者有目共睹。撇除市場雜音,今文將從基本面推測美國貿易前景。

    出口增長放緩

    美國商品貿易一直處於赤字,擴張速度只曾在2013及2014年出現放緩,不過於2016年中開始再急劇加快,少不免令華府正視這問題,難怪特朗普不斷在貿易上與多國重整關係。不過短線而言前景仍然難以改善,何解?

    先看出口。參考ISM美國新出口訂單指數,該指標衡量受訪企業評估新訂單增長,因此其指標的按年變動可預測美國商品實質出口量按年增長。圖一可見近年ISM美國新出口訂單指數按年變動明顯回落,上月更結束連續兩年增長加快的走勢。

    圖中明顯可見,ISM美國新出口訂單指數按年變動領先美國商品實質出口量按年增長約四個月;若按紅箭顯示,美國出口量按年增長在未來四個月將見持續放緩,最後甚至接近無增長。據調查報告,目前所有六大工業類別均在擴大出口活動,但速度開始明顯放緩。若再細看進一步分類,可見三大增長順序為木製品、石油和煤炭產品及非金屬礦物製品,而新出口訂單減少的則是屬於夕陽行業的基本金屬及塑料。

    進口增長上升

    再看進口,與上述做法類近。參考ISM美國進口指數,該指標衡量受訪企業評估進口訂單增長,因此其指標的按年變動可預測美國商品實質進口量按年增長。圖二可見近年ISM美國進口指數按年變動大部分時間處於擴張水平,但其上升速度在2015年底開始明顯加快;今年3月更錄得連續第14個月擴張。

    圖中也明顯可見,ISM美國進口指數按年變動同樣領先美國商品實質進口量按年增長約四個月;若按紅箭顯示,美國進口量按年增長在未來四個月將見持續加快,很有可能重返2015年初較快水平。從調查報告可見,細分十六類工業中,有三分二均見進口增長,順序為非金屬礦產品、石油和煤炭產品及計算機與電子產品等,而進口下降的則是家具及相關產品、服裝及皮革有關產品。

    綜合圖一及圖二,可見在未來四個月內,實質商品出口量按年增長將見放緩,而實質商品進口量按年增長持續上升;換言之,出口增長速度比進口增長速度慢。因此,如圖三紅線顯示,美國實質出口量增長減實質進口量增長將見下行,這對貿易帳前景不利。因此圖三可見兩者增長差與貿易赤字增長呈明顯反比關係。由此推測,按藍箭預示美國貿易赤字增長在未來四個月持續上升,短線美國貿易狀況理應見持續惡化。美國近年商品進口較大的國家按順序為中國、墨西哥及加拿大,相信華府至少在未來一季繼續聚焦與這三國重整貿易條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