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珠三角百達通

米·顧依達油畫展亮相雅昌
2018年 04月 19日 00:00    香港商报
 

    優雅的藝術

    米·顧依達油畫展亮相雅昌

    「優雅的藝術」米·顧依達油畫作品展近日在深圳雅昌藝術中心拉開序幕。展覽共展出烏克蘭人民藝術家米顧依達的30餘幅油畫作品。據悉,展覽將展至5月2日。米·顧依達是烏克蘭著名的繪畫藝術大師之一,他的作品為人所熟知和喜愛,無論是博物館、藝術畫廊,還是收藏家,都樂於收藏他的作品。2016年3月3日,烏克蘭總統頒發給他烏克蘭國家最高獎--塔拉斯舍甫琴科獎,榮獲此獎項的4位杰出人物中,他是唯一來自藝術界的杰出人物。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尋藝術語言 繪就靈魂色彩

    米·顧依達便是烏克蘭當代油畫家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曾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辦的國際畫展獲作品一等獎,1996年獲基輔第一屆國際藝術節「年度畫家」稱號,他的油畫作品題材包括歷史畫、風俗畫、風景畫、肖像畫和靜物畫。

    在中國,人們把米·顧依達看做是一位對中國的悠久歷史充滿敬意的畫家,他在認識中國美學傳統的過程中,找到了表現我們當代情感的方法,找到了適合21世紀現代派的藝術語言。他奉行着以最恰當的方式繪就靈魂的色彩。他也用自己的技藝與繪畫哲學影響着追隨他的年輕一代畫家,讓肖像繪畫變得越來越有意義。

    米·顧依達非常喜愛中國,喜歡這里的人、自然風光、習俗、飲食和語言。他向中國的大學生傳授歐洲流派的油畫、素描和構圖,這里的人們對這些越來越感興趣。同時,在深入了解中國古老的無與倫比的文化過程中,他也豐富着自己的創作。令人驚异的是:中國古老文化與烏克蘭的古老文化有許多共同之處。

    肖像畫藝術盛行至今

    著名評論家殷雙喜曾表示:「在米顧依達的油畫作品中保持着歐洲傳統油畫的典雅、厚重,油畫藝術的色彩修養非常高,并且在這個基礎上有了新的探索。對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刻畫上嚴謹到位,在他的繪畫中表現出對中國、日本等東方繪畫的理解。在畫面上表現為趨於平面化,在結構上注重黑白關系。可以看到奧地利的克利姆特和羅馬尼亞的博巴的人物造型方面裝飾、綜合的修養。這種華麗、高貴的氣息是和烏克蘭民族的文學、音樂、芭蕾等藝術分不開的。」

    在歐洲,肖像畫藝術從中世紀開始盛行至今,從最初對神的描繪,發展為皇室貴族階層享受的特權,到現當代流行於世界各地。油畫肖像藝術以其獨具的感染力與藝術張力征服着人們。畫家如靈魂攝影師般記錄下那時的你,卻又賦予畫中的你另一個充滿魅力的生命。

    米·顧依達在肖像畫創作中天賦异稟,他總能在肖像繪畫中找到藝術靈感。在他來到中國之前,他的肖像畫模特都是烏克蘭名人、政要、演員、藝術家、學者、商人。在中國創作時期,他經常以準確的筆觸和富有詩意的手法刻畫中國女性。米·顧依達的肖像繪畫像一面藝術鏡子,既能呈現真實人物的面容,又能為其增添富有感染力的靈魂。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