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渣打:中小企轉趨樂觀
2018年 04月 20日 08:57    香港商报
 

  渣打:中小企轉趨樂觀

  進軍內地逾半首選大灣區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中小企對前景信心見改善。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第二季報49.7點,按季升0.3點,連升三季,并為2005年首季(50.1)以來3年最高。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強調,是次訪問於3月份進行,已反映市場對中美貿易戰的憂慮,相信中小企實際比「數字更樂觀」,個人相信貿易戰不會對中小企有太大影響。

  營商指數之外,報告亦有一系列數字值得關注,就是近33%受訪中小企已經發展或打算發展外地業務,當中有62%選擇中國內地,其次是東南亞(32%)及美國(25%)。拓展內地業務的首選地點,最大比例為「粵港澳大灣區」(51%),其次為一線城市(北京、上海等) (32%),與「一帶一路」相關城市也占7%。

  營業狀况重上50分界線

  「渣打中小企指數」調查由渣打銀行香港贊助,營商指數由5個分項組成,今季報告於3月中下旬進行,訪問了約830名中小企決策人。當中「招聘意向」及「投資意向」達正面水平(高於50點),分別報54.9及51.9點,「營業狀况」報50.2點,為3年來首次重上50分界線。「盈利表現」亦升至45.5點。

  不過,「環球經濟」指數明顯「拖后腳」,按季下跌4.6至38.8點,意味中小企對環球經濟前景看法由稍為悲觀急轉為悲觀。劉健恆認為,數字主要受當時中美可能爆發貿易戰憂慮影響,撇除有關因素,中小企對營運環境看法是正面。

  至於按行業分類,零售業指數顯著改善,連升四季至第二季的48.6,為近3年的新高,亦為表現最理想中小企行業。制造業分項指數按季上升1.6點,至43.6點,屬三大行業中表現最差,但整體勢頭仍有上升迹象。

  就未來展望,劉健恆表示,本月開始出現資金明顯流出港元情况,一旦香港息口明顯上升,相信對房地產及金融中小企業影響較大,投資信心亦可能下跌,或影響下季指數,但最終料波動不大。

  資金流向料快將穩定

  劉健恆強調,相信金管局每日斥百億元入市買港元步伐不會持續太長,在銀行結餘降至「緊張」水平前,料拆息已升近美息(或相差幾十點子),穩定資金流向。至於何為「緊張」水平,他稱,「由於幾千億結餘是2008年后才有,由幾千億跌至千幾億更是近年才有的事件,沒有人可以給出有具體數字」。

  此外,是次調查亦探討中小企在本財政年度的預算。「薪津」及「租金」是來年主要開支,分別占總預算的27%及17%,用在「資訊科技」(7%)及「市場推廣」(6%)的預算則偏低。整體而言,中小企來年投放在數碼推廣與傳統推廣的預算比例相若,當中以零售業較傾向作數碼推廣,開支比例占市場推廣預算六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