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匯局:國際收支平衡外債風險可控
2018年 04月 20日 10:29    香港商报
 

  外匯局:國際收支平衡外債風險可控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下稱「外匯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昨日在北京出席新聞發布會時表示,外匯局對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可能受到的影響進行了分析,從目前看,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國際收支影響總體可控。同時表示,中國外債風險總體可控,外債規模在合理範圍之內。

  經常賬收支更趨平衡

  王春英指出,中國經常賬戶收支更趨平衡並且保持在合理區間的格局不會變。近年來,中國經常賬戶收支援續處於基本平衡的合理區間,2017年經常賬戶順差與GDP之比為1.3%。

  王春英表示,未來在內外部經濟和政策環境影響下,經常賬戶收支可能更趨平衡。短期來看,不排除個別季度會有波動,但中長期看,經常賬戶收支將是一個平穩、有序的發展過程。

  王春英指出,一是經常賬戶中服務貿易有較大逆差,未來服務貿易逆差增幅有望趨緩。旅行逆差對服務貿易逆差的影響較大,近年來境內居民境外旅行、留學等需求集中釋放,未來在達到一定高位後增幅將趨緩,且隨?國內經濟轉型升級,中國在服務貿易出口中的競爭優勢將逐步積累。

  二是經常賬戶中的投資收益逆差狀況有望逐步改善。在國內企業穩步、有序「走出去」政策或市場動力的推動下,中國對外投資結構將不斷優化。隨著收益較高的直接投資增加,且進入正常、平穩經營周期,境外投資收益狀況也會進一步好轉。

  外債規模在合理範圍內

  關於外債部分,王春英在發布會上說,2017年中國外債增長主要來自兩方面原因,貨幣存款較2016年末增長1246億美元,佔全年外債總規模增長的42%,主要是銀行的跨境融資大幅提高。第二,債務證券比2016年末增長1079億美元,佔全年外債總規模增長的37%,反映了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升的影響。

  「目前,中國外債風險總體可控。」王春英說,從外債風險指標來看,2017年末,中國的負債率、債務率和償債率等指標都在國際公認的安全線之內。

  擬增QDLP、QDIE總額度

  在金融領域的對外開放,王春英透露,外匯局近日根據上海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試點和深圳QDIE(合格境內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的需求和外匯形勢,擬增加上述兩地QDLP和QDIE的總額度。

  王春英還表示,下一步,外匯局會持續推進境內股票和債券市場的開放,完善債券通,研究滬倫通,支援滬港、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完善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DII等外匯管理制度。

  首季銀行結售匯逆差減半

  根據當天公布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3月,銀行累計結售匯逆差183億美元,累計涉外收付款順差107億美元。對此,王春英表示,一季度銀行結售匯逆差大幅下降,同比下降55%;涉外收付款順差107億美元,而去年同期則是逆差252億美元。

  今年一季度,國內外匯市場供求呈現自主平衡格局,說明市場主體結匯意願基本平穩,銀行遠期簽約結售匯逆差逐步收窄,人民幣匯率預期更趨穩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