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安倍捧TPP 特朗普要FTA
2018年 04月 20日 10:45    香港商报
 

  安倍捧TPP 特朗普要FTA

  美拒豁免日鋼鋁稅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三,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聯合記者會。特朗普對重返TPP表達否定看法,並稱他更傾向於達成美日雙邊自貿協定(FTA),如果能達成FTA,日方將被豁免美方最近出台的鋼鋁關稅。

  達成新FTA後再談關稅豁免

  安倍當天在海湖莊園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他和特朗普同意就「自由、公平和對等」的貿易協定加快談判,美方對雙邊自貿協定感興趣,但是日方認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對兩國而言才是最佳選擇。

  特朗普回應稱,他不想回到TPP,但如果其他國家提供「無法拒絕」的協定條款,他也會接受。特朗普同時強調:「如果我們能夠達成新的FTA,那麼關稅豁免肯定將是我們即將會討論的事情,我也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考慮將日本從關稅名單中消除。」特朗普稱,當前兩國間的貿易赤字太高,因此不值得對日本進行關稅豁免。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7年美日兩國間的貿易逆差達561億美元。

  安倍則為本國產業說話,指日本鋼鋁產業為美國產業和就業貢獻良多,「不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而且日本鋼鋁產品「質量好」,市場上難有替代品。

  有分析認為,安倍與特朗普對自由貿易的看法仍有差距,今後的磋商必將艱難。

  安倍此次訪美沒能有效緩解美日貿易分歧,唯一收穫是特朗普答應安倍,將在擬於5月底或6月初舉行的美朝首腦會晤時向朝方提及「綁架問題」,即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日本公民遭朝鮮特工綁架及其遺留事宜。不過共同社說,美朝首腦會中心議題是朝鮮半島無核化,綁架議題只能「排在後面」。

  安倍「親密牌」反成負資產

  關於美朝領導人會晤,特朗普說,如果美方認為會談不會取得成果,他就不會參會;如果他在會談過程中發現不會取得成果,則會「有禮貌地」離開。他強調,除非朝鮮棄核,否則美國對朝「極限施壓」策略不會停止。

  美聯社報道,儘管美日雙方未就貿易安排達成一致,雙方官員堅稱會晤使安倍與特朗普的私人關係更「堅固」,雙方借「高爾夫外交」拉近距離。美方官員指出,安倍是特朗普面見次數最多的外國領導人。但美國《大西洋月刊》在安倍到訪前刊登的一篇專欄文章則指,假如安倍沒能爭取到關稅豁免,會造成這樣一種印象,即「被大吹特吹的特殊關係一到緊要關頭顯得毫無意義」,「與特朗普的親密關係如今反倒成了安倍的負資產,沒帶來任何預想好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