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區塊鏈技術促進工商物流
2018年 04月 21日 08:57    香港商报
 

  區塊鏈技術促進工商物流

  城市智庫香港經濟及物流政策研究中心袁尚文、于承忠

  提起區塊鏈(Block Chain),大家很容易聯想到比特幣(Bit-coin)。其實,物流供應鏈也采用不少區塊鏈技術。

  儲存數據解決糾紛

  區塊鏈可簡單理解成可复制、共用的帳本,在這種「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下,帳本不需要儲存在中央的資料庫,每一個區塊都會記錄前一區塊的證明號,形成鏈狀結構。

  在網絡上,每個參與者(完全節點)都擁有一個完整的交易帳本副本,經過驗證確認后的數字不可篡改、不可偽造,具透明性和可追溯性,因而不僅可有效記錄如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交易,也可廣泛用於需要中間人作保密、認證等經濟活動,發展潜力巨大。

  基於區塊鏈技術是分散式的(Decentralisation),無須依靠中央處理與統籌,網絡上的每一個節點,都擁有一個完整的交易帳本副本,經過驗證確認后的數字不可篡改、不可偽造,具透明性和可追溯性。這樣一來,嵌入區塊鏈的程序,自身變成一個可以「被信任者」,足以負起接收、保管和發送資產價值的功能。并嚴格按照事先電腦編碼所定下的規則執行操作。

  業界巨頭聯邦快遞(FedEx)已經啟動一個試點項目,應用區塊鏈來儲存數據、解決糾紛,期望該項目在永久帳本上建立必要數據庫,消除客戶與聯邦快遞之間的收發貨爭端。聯邦快遞還想使用區塊鏈來存儲記錄每天高達數百萬個單據資料。區塊鏈是一條安全的保管鏈條,可能顛覆整個物流行業;相信它能以非常安全的方式精簡數據交換。區塊鏈平台將允許顧客更有效地追踪包裹,不僅僅限於包裹在聯邦快遞手中的時候,還包括投遞之前后的所有動態。

  去中心化去信任化

  此外,京東物流也在近期發布的新一代物流新趨勢中,通過技術創新,打造全面智慧化的物流體系。區塊鏈技術因其去中心化、去信任化,通過多方共同建立可靠數據庫的特性,提供了提升信息傳遞的可靠性和高效性、降低商業成本等價值實現的可能,為物流行業構建從生產、倉儲到配送整個環節產品管理的可追溯和可識別系統,以及在跨境物流等复雜的國際供應鏈體系中建立安全交易、有效溝通、降低成本的機制。

  早在2017年7月,京東物流便攜手Y事業部試水區塊鏈技術,以區塊鏈和大數據為技術支撐,以全球性的品牌商和零售商、國際運輸服務提供商為主要支撐,整合提貨、運輸、倉儲、清關和配送服務,打通了保稅備貨和跨境直郵兩種形式的跨境電商供應鏈信息,形成跨境物流領域的全方位服務。

  借助「京東區塊鏈防偽追溯平台」,京東搭建了一個「新鏈路、高品質、全透明」的跨境商品精準追溯生態體系,將生產、運輸、倉儲、清關、報檢和配送等相關環節的信息有效串聯起來,提升商品的可追溯性,實現全供應鏈的可視化展現,營造安全可信賴的消費市場環境。

  當今國際物流的發展,離不開經濟全球化,資源配置已從一個商家、一個地區、一個國家擴展到整個世界。國際物流在國際貿易和全球資源配置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作為新崛起產業,國際物流正越來越引起人們對它的關注和重視,經濟全球化也為國際物流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面對跨境物流和國際供應鏈的复雜結合,區塊鏈應用模式可以將產業鏈上的多個玩家有機結合,共同組建平台聯盟,以分布式記帳提高貨物流通的安全性與可視化。當物流整個過程涉及多個主體時,造成信息傳遞存在安全風險,信任成本較高時,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去信任化等優勢可以充分發揮出來,建構未來商業營運模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