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如牛毛的關注組
2018年 04月 21日 08:58    香港商报
 

  多如牛毛的關注組

  文滿林

  香港回歸后,社會突然多了一個新名詞叫「關注組」,所有的乜乜物物「關注組」,為何突然多起來,他們究竟關注什麼呢?是什麼人和組織在背后推動?

  政府施政 寸步難行

  若說乜乜物物「關注組」多如牛毛,真的一點不假。近十多年來,凡是特區政府有什麼發展計劃、大型基建,推行什麼政策和措施、覓地建屋計劃等等,話音未落,那些冠名的乜乜「關注組」就第一時間搶先成立,曝光率比政府推出的有關發展項目大計還多。例如,政府準備在某地區海灘填海造地建屋,計劃一出,就有乜乜物物「關注組」急不及待地搶先發難,說什麼該區海灘有不少無以名之的海產魚蝦蟹貝,一旦填海,就影響生態,甚至令海產瀕臨絕種,於是揚言不惜一切保衛海灘,反對政府填海造地建屋。又例如,政府有意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建屋,有人一聽,馬上組成一個乜乜物物「關注組」,他們究竟關注什麼呢?原來關注的是栖息在山邊草叢的蛇蟲鼠蟻和蚊,恐怕一旦動土建屋就會驚動牠們嚇走牠們,於是為了生態環境,反對政府發展郊野公園覓地建屋計劃。此外,政府在新界一些鄉郊棕地如新界西北、元朗橫洲等徵地建屋,同樣遭到乜乜物物「關注組」有關人士的強烈反對和阻撓。說到最騎呢的,莫如是最近政府有意在港島南區薄扶林村山邊發展建屋計劃,消息一出,就有一個乜乜物物「關注組」冒出來阻撓,原因是該處山邊發現不少所謂世界罕有動物。同時還有一個「附帶」因由,就是該區回歸前曾經是英資牛奶公司的牧場,要保留作為紀念。以此理由反對政府覓地建屋真真是荒謬至極。大凡有山有水的地方都必然孳生蚊蟲鼠蟻動物以及魚蝦蟹貝海產,難道一有這些動植物就不能發展用作建屋,那香港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建屋?

  諸如此類的例子數不勝數。總之,一句話,特區政府欲在什麼地方發展,發展什麼,就必然有乜乜物物「關注組」的出現,大張旗鼓站出來阻撓,令特區政府各種施政和發展寸步難行,處處碰壁。

  對抗政府 為反而反

  綜合所見,以乜乜物物「關注組」之名進行反對和阻撓特區政府發展,可說是反對派的一大「發明」和「創舉」,其背后離不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及其政客從中操控。尽管那些乜乜物物「關注組」的組成只是那麼小貓三五七隻,且名不見經傳,毫無專業水平,然而經反對派議員為其站台露相,就有宣傳價值,就能誤導市民,起到嘩眾取寵之效,有力冲擊政府管治和施政。

  從另一角度來說,多如牛毛的「關注組」與立法會反對派議員一孔出氣,只是分工不同罷了,一個在議會內「發功」,一個在議會外的公眾地方「發酵」。一個在明,一個在「暗」。別以為乜乜物物「關注組」是民間發起的,絕不!其實就是反對派「發明」和利用「關注組」之名來反對政府。為反而反,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