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積電閃崩跌逾6%
2018年 04月 21日 09:05    香港商报
 

    台積電閃崩跌逾6%

    【香港商報訊】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第二季展望不如預期,冲擊股價重挫6.34%,收在新台幣229元,創下歷來最大跌點與跌幅,單日市值大幅縮水逾4000億元。在台積電的拖累下,台股大跌191點,失守半年線。另外,去年10月宣布退休的董事長張忠謀,將在2018年6月上旬股東會后退休,不再續任下屆董事。

    台股匯雙殺

    台積電第二季營運展望保守,預期因智慧手機市場需求疲弱影響,季營收將約78億美元至79億美元,將季減7%至8%,低於市場預估較第一季持平水準。法人認為,蘋果需求降溫,是影響台積電第二季展望不如預期的主因;有多家外資調降台積電今年獲利預估,台積電美國存托憑證(ADR)重挫5.7%。

    台積電昨日在沉重賣壓出籠下,股價跳空開低,達新台幣228元,創今年新低價;盤中雖有買盤進場低接,股價一度拉高到231.5元,但終場仍以229元作收,跌15.5元,跌幅達6.34%,并為今年收盤新低價。

    台積電單日市值縮水達4019億元,市值跌破6兆元關卡,滑落至5.93兆元。根據11家外資出具的研究報告,其中9家投資評等維持買進、加碼或優於大盤,2家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最高290元、最低243元,但同屬樂觀派的花旗環球等,下修預估EPS,前景展望轉趨審慎。

    受到台積電重挫逾6%影響,台股盤中一度重跌200點,失守短中期均線及半年線10792點。台股加權股價指數終場收在10779.38點,下跌191.84點,跌幅1.75%,成交值新台幣1553.36億元;電子股下挫3.12%,金融股跌0.21%。台股昨日收周線,周線下跌186.01點。

    而受台積電美國存托憑證(ADR)重挫影響,外資昨日大砍台積電股票并匯出,影響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翻黑走低,終場以29.407元作收,貶值6.7分,周線貶值1.05角。

    張忠謀退休前喊話:有信心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台積電昨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核准將董事長張忠謀之外的4位現任董事與5位獨立董事列為下屆董事的董事候選人,并於6月5日股東常會的董事改選中進行選舉。在去年的10月份,張忠謀宣布退休計劃,將在2018年6月上旬股東會后退休,將不續任下屆董事,也不參與台積電任何經營管理部門工作。

    張忠謀在年報致股東報告書中表示,由於科技與終端產品應用在嶄新的數位時代歷經前所未有的改變,專業積體電路制造服務商業模式仍將會是台積電成功的基石,并將持續引領台積電創造價值,并且為股東賺取豐厚的報酬。他感謝股東們長期對台積電的支持,有信心未來將更美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