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粹幽靈在行動
2018年 04月 21日 09:06    香港商报
 

    民粹幽靈在行動

    都說「台獨」是游蕩在寶島上空的「幽靈」,不停地撕裂台灣社會。但自從《公投法》在去年雙十二通過之后,台灣就多了一個「幽靈」——「公投」,其背后是民粹在作祟。事實也不出所料,不過幾個月,各種千奇百怪、各懷算計的民粹「公投」提案傾巢而出,馬英九司法「公投」、奧運正名「公投」、婚姻定義「公投」……如今,高雄中山大學率先完成個案,經過全校性投票,孫蔣銅像,前者保留后者搬離。

    合法外衣難掩民粹本質

    其實,誰保留誰搬離不重要,畢竟每個學校的政治立場分布不同。重點在於,被賦予「合法的外衣」的「公投」,看似站在民主的道德高地不容挑戰,實則成為民粹主義手中的槍,將台灣社會打得千瘡百孔。表面看似少數服從多數,但其中又多少是政治抹黑,又有多少是「台獨」煽動,還有多少是情緒宣泄,真正去思考和反思的恐怕很少很少。

    如果說「台獨」撕裂社會,分裂兩岸,但「公投」則不僅繼續扮演「台獨」的角色,其魔爪更滲透到社會的每個角落,婚姻定義「公投」導致挺同「公投」對反同「公投」,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說民粹「公投」是「台獨」升級版不為過,其危害較「台獨」有過之而無不及。

    尤其是在門檻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分裂勢力以往難以實現的圖謀,如今也以切香腸的方式漸進式推進。中大的「公投」背后其實是民進黨當局「文化台獨」的延伸,奧運正名「公投」則是「法理台獨」的化身,背后均是分裂勢力操縱下的民粹泛藍。更重要的是,相較於以往的漸進式「台獨」,「公投」化整為零,既能達成相同目的,背后的黑手卻能以《公投法》為託詞,躲避輿論的圍剿。

    從反服貿學運、《公投法》闖關到「公投」落地,顯示台灣民粹主義抬頭走向勃興,未來更將撼動既有權力結構與運作。尤其是民進黨執政之下,挾持着「仇中」與「反中」的民粹幽靈,勢必將兩岸引向更危險的境地。因此,在「公投」潘多拉盒子已然打開的情况下,須謹防「台獨」利用「公投」來分裂兩岸。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