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資為何瘋狂抄底
2018年 04月 21日 09:48    香港商报
 

    外資為何瘋狂抄底

    20日滬深兩市以大跌結束了本周行情,上證綜指收盤再度跌穿3100點關,收盤在3071點,日跌幅擴大到1.47%,周跌幅達到88個點或2.786%;深成指日跌幅為189個點或1.79%,周跌幅為279個點或2.61%。自今年1月29日摸高3587點以來,不到3個月上證綜指累積跌幅已經達到516個點或14.4%。3月以來因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而引發的內地股市反覆下跌讓投資者傷痕累累,而在此期間,跨境資金卻通過互聯互通管道源源不斷地流入內地股市。

    內地股市越跌越買

    3月26日,A股初步見到中美貿易摩擦升級打壓的第一個底部,即上證綜指3091點,而後經過微幅反彈後,又展開了第二波探底,本周上證綜指最低見到3041點,逼近去年5月11日創下的大底3016點,威脅到3000點關。在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之際,跨境資金卻通過內地和香港股市的互聯互通管道源源不斷地流入。據WIND數據顯示,自3月26日以來陸股通資金14個交易日呈現淨流入狀態,合計買入A股資金達383.97億元。

    跨境資金一直被內地股民稱作聰明資金,是因為跨境資金以前總是能踩準內地股市的節拍,獲得不菲的進賬。如2016年3月1日內地股市走出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陰影,開啟慢牛行情。而跨境資金通過內地與香港股市的互聯互通機制,源源不斷地流入內地股市,而且本?價值投資的方向,大舉進入銀行股等大藍籌,經過接近兩年的慢牛行情,跨境資金確實有了非常可觀的進賬。而在今年1月24日,跨境資金開始持續撤離,大藍籌的大本營上證50指數從2016年3月1日到今年1月24日,從1891點拉升到3202點,最大升幅為1311個點或69.328%。而從今年1月24日到4月20日收盤,該指數最大跌幅為579個點或18.08%。

    自3月26日以來,跨境資金越漲越買,越跌越買,4月19日,陸股通繼續流入A股,滬、深股通分別淨買入34.5億元、18.16億元,合計52.66億元,延續大幅流入態勢。4月18日,陸股通合計淨流入72.2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上周北上資金共計流入126.94億元,滬股通資金累計流入75.07億元,深股通累計流入51.87億元。上周北上資金淨流入金額為年內(按周計)第二高,僅次於2018年首周的145.4億元。

    賭定3000點關不失

    自3月23日以來,A股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接連跌破3200點、3100點。上證50、白馬股、題材股、次新股等相繼回調。與不少投資者對A股表示擔憂不同,外資通過陸股通渠道正在不斷買入A股。外資為什麼會在此時瘋狂抄底中國股市?一是外資一直有買跌的傳統,中國股市在低位橫盤將近三年,底部確實非常紮實。更重要的是,上證綜指反覆考驗3000點關,但3000點關已經幾年沒破了。外資或賭定3000點關本次也不會破。二是中美貿易摩擦對於中國來說是危也是機,如美國封鎖晶片,很有可能會激發中國在這方面突破。三是中國為安撫股市也會出手護盤,如本周內地大幅降準,就有可能激活內銀股的表現。後續如果上證綜指3000點關受到直接威脅,上證50指數還會護盤,這也就意味?大藍籌仍有機會。

    當然,外資也有冒險的一面,外資或賭定即使上證綜指跌穿3000點關,但繼續下跌的空間也會相當有限。王長久

    就港諮詢服務公開徵求

    【又訊】此外,中證監昨日公布起草了《證券基金經營機構使用香港機構證券投資諮詢服務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下稱《暫行規定》),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據悉,隨著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逐步深化,港股通交易規模不斷擴大,內地投資者對港股通標的相關證券研究報告和投資顧問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香港機構在港股通標的分析師數量、研究能力、研究便利性等方面具有優勢,可以與境內證券研究機構互利合作、相互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