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拒協商 中興迎「至暗時刻」
2018年 04月 21日 10:09    香港商报
 

    美拒協商 中興迎「至暗時刻」

    【香港商報訊】由於美國商務部16日宣布的7年出口禁令,中興通訊近期迎來創建以來最大的「至暗時刻」。昨日,中興在其深圳總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但發布會僅持續10分鐘即結束。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稱,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興通訊進入休克狀態,他強調反對貿易政治化,並表示將加大研發投入。而美國商務部新聞官Will Reinert昨日表示,對於中興的禁令即時生效,且目前沒有扭轉的餘地或協商的空間,要嚴格地等到7年後才有望重新協商。對此,專家表示,中興事件跟近期的中美貿易摩擦並無必然聯繫,但時間貼近所以會產生共振效應,中國企業在核心技術方面必須自力更生,而此次事件,美國傷敵一千,必自損八百。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中興:反對貿易問題政治化

    殷一民昨日在發布會上稱,美國的制裁將直接影響公司8萬員工的工作權利。殷一民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商務部作出這樣的決定,堅決反對不公平、不合理的處罰,更反對把貿易問題政治化。美方將細微的問題無限擴大化,對企業造成極大影響,公司將通過一切法律允許的手段來解決問題。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興事件與近期的中美貿易摩擦並沒有因果關係,「這兩個事件時間趕在一起,會產生一定的共振效應,也確實會帶來更大的挑戰。」白明稱,零部件是電子產品的基礎,而零部件受到限制必然會影響企業的產業升級。

    美目標直指中國製造2025

    針對中興通訊作為高科技企業是否具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問題時,殷一民表示,中興通訊有3萬研發人員;連續8年PCT專利申請量排名前三;多個標準化組織發揮重要作用;在5G無線、核心網、承載、終端等產品處於全球領先;公司各主要產品中大量使用自研專用芯片。

    白明告訴記者,中興事件表明,中國企業的核心技術不能過度依賴國外,必須自力更生,企業經營可以與其他國家合作,但也需有相應的替代方案。

    美國打壓中國的高科技公司,印證了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摩擦的目標是直指中國製造2025。白明稱,美國擔心中國在高端產業上站住腳,這樣美國在高新技術產業的高額壟斷利潤會受到威脅。

    美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據路透社估計,中興有25%-30%的零部件來自美國,其最為核心的零部件都依賴於美國供應商。財通證券指出,如果禁令生效,初步估算中興受影響的業務或達400億元以上。而對於美國企業,切斷和中興的「聯繫」也並非什麼好事。目前與中興合作的美國企業眾多,包括微軟、英特爾、IBM等知名企業。中興曾經宣布在2012至2015年向美國的高通和博通採購至少50億美元芯片,而最近幾年,中興通訊已經在美國芯片和美國設備上投入140億美元,並為美國市場直接和間接地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並且,在美國當地業務中,中興手機的業務份額擠進了前五。

    白明表示,美國封殺中興的上升空間,把一些產業回歸美國,為其國內企業清場,但這種做法必然傷敵一千,自損八百,「近期美國相關的半導體產業股價波動很大,說明確實有美國投資者對『自損』是有預期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