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誣指中興華為等涉商業間諜
2018年 04月 21日 10:16    香港商报
 

    美誣指中興華為等涉商業間諜

    【香港商報訊】「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當地時間19日發布名為《美國聯邦信息通訊技術(ICT)供應鏈應對中國的脆弱性》的報告,探討中國對美國通訊科技的影響,並提出了供應鏈風險管理的建議。報告提出,中國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報告中,中興、華為、聯想3家中國企業被點名。

    報告明確寫道,中國不是美國盟友,也不會在短時間內成為美國盟友。有證據確鑿的實例證明,中國政府及與其相關的主體「一再涉及竊取與濫用知識產權,以及國家主導的經濟間諜活動」。中國政府的一些政策旨在建立與支持國家龍頭企業,這些企業通過推動政府的戰略目標以換取政府支持。

    美財政部擬啟「緊急權力法」

    當日,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指出,財政部正考慮利用緊急權力法,及按行政命令制定部分安全審查立法等方式,來限制中國在美國投資。

    路透社報道,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市場暨投資事務助理部長塔伯特(Heath Tarbert)表示,財政部獲總統特朗普下令成立一個辦公室專門負責中國投資限制。塔伯特表示,那是一個正在進行的個別進程。他說:「我們在財政部有不同辦公室,正確切考量這兩項議題。」

    京:望美不要逆潮流而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如果美方的政策都是建立在各種「可能」之上,那將是「不負責任且危險的」。華春瑩稱,目前中美關係正處在十字路口,今後中美關係怎麼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今天雙方選擇以何種心態去看待自身、看待世界、看待不斷變化的世界中的中美關係。

    此外,在回應有關美國財政部正考慮通過緊急權力法和相關安全審查限制中國在美敏感投資的問題時,華春瑩表示,最近美國在中美高科技領域動作頻頻,說到底是暴露了美方「只能我有,不允許你有」的霸權心態。「你在中國生活可以看到,蘋果手機這樣的產品隨處可見,我們不覺得是威脅,但在美國如果有人買了華為手機,在美國的一些人看來就成了威脅到美國安全的重要事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