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日同意就東海問題加強溝通
2018年 04月 21日 10:24    香港商报
 

    中日同意就東海問題加強溝通

    【香港商報訊】4月19日至20日,第九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在日本仙台舉行。雙方就東海相關問題交換意見,並探討了開展海上合作的方式。雙方就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的建立和儘早啟動取得了進一步進展,同意加快有關準備工作。

    中國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和日本海上保安廳同意根據雙方簽署的會議紀要,繼續開展防範打擊走私、偷渡、販毒等跨境犯罪方面的合作,適時舉行專家互訪。中國海警局和日本海上保安廳同意繼續加強兩國海上執法部門間的合作和交流。

    雙方商定於2018年下半年在日本同時舉辦中日海洋垃圾合作專家對話平台第二次會議和第二屆中日海洋垃圾研討會,並決定於2018年秋季繼續實施海洋垃圾聯合調查,進一步推進該領域合作研究。雙方還對兩國海上交通部門年內重啟「中日海運政策論壇」表示歡迎,同意繼續加強船舶安全檢查和防治船舶污染等海事領域合作。

    中日雙方為儘早簽署海上搜救協定進行了具體討論,並確認通過進一步深入磋商加強漁業合作,促進漁業穩定健康發展。雙方還就海洋地質科學領域合作研究進一步交換意見,並同意就東海問題原則共識相關問題加強溝通交流。

    雙方原則同意今年下半年在中國舉行第十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磋商進行的同時,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科考作業的中方「向陽紅20」號科考船19日和20日連續遭到日本方面阻撓。

    80名日本議員拜鬼

    【又訊】據共同社報道,大約80名來自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團體昨天上午集體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包括希望之黨、日本維新會等在野黨議員以及總務副大臣奧野信亮、外務副大臣佐籐正久等日本政府官員。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總務大臣野田聖子當天則分別明確表態,今年不會參拜靖國神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