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批准 查理斯王儲將繼位
2018年 04月 21日 10:30    香港商报
 

    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批准 查理斯王儲將繼位

    【香港商報訊】綜合英媒報道,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昨日同意,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長子查理斯未來將接替女王,擔任新一任英聯邦元首。此前一天,女王曾表示她真誠希望王儲查理斯能繼承王位。英國王位的繼承人選一直備受國際社會關注,早前有傳女王會傳予孫子威廉王子而非王儲查理斯。

    英聯邦元首不能世襲

    最新一屆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19日至20日在倫敦白金漢宮舉行。伊利沙伯二世19日在開幕式上說,她1952年擔任英聯邦元首以來走過「不同尋常的旅程」,「我真誠地希望英聯邦繼續為後世提供穩定和連續性,並且能夠決定今後由威爾斯親王接棒承擔這份重任」。威爾斯親王是英國王儲的專用稱號。

    BBC稱,伊利沙伯二世是英聯邦象徵性的元首,但這一職位並非世襲。這意味,女王去世後這一職務並不能自動傳給查理斯。不過,在女王聲援兒子查理斯後,與會的一些英聯邦成員國首腦已當即表示贊同女王的提議。加拿大總理杜魯多19日說:「我非常贊同女王陛下的意願,由威爾斯親王擔任下一任英聯邦元首。」馬耳他總理穆斯卡特也說:「我們確信,他能為英聯邦提供堅強而熱情的領導力。」

    而根據BBC和天空新聞頻道昨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已同意由查理斯擔任下一任英聯邦元首。

    內部曾建言輪流坐莊

    路透社稱,本次是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20年來首次在英國舉行,也被視為英國脫歐之前與前殖民地重新加強聯繫的一個契機。由誰接替91歲的英國女王擔任英聯邦元首早就受到關注。雖然不少人認為,女王長子查理斯最有可能接任這一職位,但查理斯在英聯邦成員國內支持率不高。同時英聯邦內部也有意見稱,英聯邦元首一職應由各成員國「輪流坐莊」,或由各國推選一名象徵性的領袖,以改善聯邦內的民主氛圍。不過英國皇室和首相文翠珊則為查理斯繼任該職位進行積極游說。

    今年69歲的查理斯王子似乎也在為自己做非正式游說。他曾表示:「英聯邦在我有生以來一直非常重要。」他還說:「我希望這次會議不僅能重新給各國之間的關係帶來活力,還能讓各成員國公民都重新感受到英聯邦存在的意義。」

    查理斯已代理部分職責

    伊利沙伯二世是全球在位時間最長的仍然健在的君主,將於21日迎來92歲生日。近年來,她逐漸減少工作量,將部分職責交由王儲查理斯以及王室其他年輕成員承擔。伊利沙伯二世的丈夫菲臘親王現年96歲,去年早些時候宣布退休,不再承擔出席官方活動的職責。

    本次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的主題為「邁向一個共同的未來」。除商討英聯邦元首繼任人選,會議還討論了海洋保護、打擊網絡犯罪、貿易等話題。文翠珊在會前表示,她期待與大家一起努力,為英聯邦開創共同的未來。英聯邦秘書長斯科特蘭也表示,相信英聯邦未來將繼續發展壯大。

    英聯邦由英國及其自治領和其他已獨立的前殖民地、附屬國組成,現有53個成員國,多數是發展中國家。英聯邦由英帝國演變而成,逐漸成為一個鬆散的、相互進行政治、經濟磋商和合作的組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