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批OPEC托市 油價瞬間跳水1%
2018年 04月 21日 10:34    香港商报
 

    特朗普批OPEC托市 油價瞬間跳水1%

    【香港商報訊】油價近日不斷走高,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五指責油組(OPEC)推高油價,情況令人不能接受,油價隨即回落1%。

    當天上午7點左右,特朗普發推特稱:「油組(OPEC)又在搞事了!全球各國的原油儲備屢創紀錄,海上還有裝得滿當當的油輪。油價被人為地抬到非常高了,這沒有好處,也不可接受!」面對特朗普的指責,沙特石油部長法力赫立即回應,稱沒有人為抬高油價這回事。

    分析指,近來油價大漲,除因OPEC國家的減產進程外,更多是受到敘利亞緊張局勢引發的地緣政治擔憂,以及美元持續弱勢等因素推動。而歸根結底,悍然對敘發動導彈襲擊以及鼓吹「弱美元」的始作俑者,都是特朗普自己。

    本周稍早,油價曾觸及3年高點。目前,美油徘徊在68美元上方,布油高企在73美元上方。

    俄伊石油換商品完成首宗交易

    另據報道,在伊朗與俄羅斯達成「石油換商品」協議的4年後,兩國近日終於完成了首宗交易。根據該協議,俄每天從伊朗購買10萬桶石油,即一年500萬噸,並向伊朗提供價值450億美元的商品。

    俄能源部長諾瓦克表示:「該協議是有效的,雖然目前已經延長了一年,但總的來說,我們認為應該再延長5年。」這份價值200億美元的協議最初於2014年4月簽署,當時伊朗因其核計劃受到西方制裁。根據協議,伊朗向俄供應原油,而作為交換,伊朗希望從俄獲得必需品和技術。

    美國當時表示,這樣的協議將引發「嚴重擔憂」,有悖全球大國和伊朗所進行的核談。在2016年伊朗被解除制裁後,諾瓦克曾提到這項協議已完全沒有必要。到2017年3月,諾瓦克表示該計劃已重新回到談判桌。同年5月,俄伊兩國簽署石油換商品協議的聲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