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擴大售武 美寬限賣無人機
2018年 04月 21日 10:35    香港商报
 

    擴大售武 美寬限賣無人機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9日簽署備忘錄,放鬆美國常規武器轉讓政策,尤其是美制無人機系統的出口政策,以擴大美國武器出口,降低盟國和夥伴國對中國和俄羅斯產品的依賴。根據備忘錄,美國國務院等相關部門將在60天內向總統提交一份具體的行動計劃。

    出口仍須國務院國防部評估

    根據白宮聲明,特朗普簽署的是關於美國常規武器轉讓政策的國家安全總統備忘錄。白宮發言人稱,特朗普政府關於無人機系統出口的新政,取代了美國2015年制訂的過於嚴格的限制政策。特朗普政府認為,舊政策阻礙了美國企業向盟國和夥伴國轉讓「關鍵軍事的能力」,給了競爭對手更多出口機會。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當日在媒體吹風會上表示,未來10年內全球無人機市場規模將超過500億美元(約3923億港元)。新政策將讓盟國和夥伴國家獲得更多美國軍備,降低他們對中國和俄羅斯產品的依賴。

    納瓦羅強調,經濟安全也是美國的國家安全。他說,航空航天和國防工業每年為美國經濟貢獻近萬億美元,提供250萬個就業崗位,並保持全球貿易順差。在特朗普尋求實現貿易平衡時,進一步增強美國經濟出口的這一重要部分,是一個合乎邏輯的關鍵步驟。

    美國國務院稱,新的無人機系統出口政策有五大目的,分別是增強美國公司的貿易機會、增強盟友的安全和反恐能力、加強雙邊關係、保持美國軍事優勢、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運載系統的擴散。美國國務院強調,軍用無人機出口須經過國務院和國防部評估,所有軍用和民用無人機出口應符合美國對國際社會作出的防擴散承諾。

    新政策對無人機出口的具體規定包括:買主不得用外國系統或未經授權的美國系統對軍用無人機系統進行武裝;在國家自衛等行動中才能使用軍用無人機;不得對國內民眾進行非法監視等。

    辯稱準確使用可減平民傷亡

    法新社報道,近年來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計平民在美國無人機襲擊中喪生。一些人權團體一直要求美國強化對軍售、尤其是武裝無人機出口的限制。但美國官員對此辯解說,準確使用無人機將讓軍事行動指揮官能夠實施精準打擊,減少對盟國和平民的威脅。美國高級外交官凱達諾就表示:「我們一直把精力集中在試圖賦予我們的夥伴、海外的戰略夥伴(在打擊時)避免平民傷亡的能力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