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中國經貿

滇力建全國領先藥材集散中心
2018年 04月 2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曉寒報道:19日,《雲南省政府關於推進中藥飲片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新聞發布會召開。《意見》結合雲南實際,圍繞打造一流中藥飲片產業體系,突出調結構導向,有針對性地提出了10條務實創新舉措。會上,雲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林玉孝介紹,中藥飲片產業居生物醫藥產業鏈中間環節,起到承上啟下的關鍵作用。雲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打造「綠色能源」、「健康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的目標要求,其中打造「健康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均與中藥材資源開發利用乃至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息息相關,也為資源轉化、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機遇。

    目前,雲南省中藥材種植面積665萬畝,居全國第一位。據不完全統計,雲南省中藥材種植養殖農業產業325億元,全省中藥飲片工業總產值約為70億元,中藥材資源的利用率、轉化率較低,資源優勢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因此,鼓勵支持中藥飲片產業發展,有利於轉化雲南省中藥材資源優勢、保障中藥臨床需要,支撐中藥生產、促進農民增收、拓展健康產業。

    《意見》明確實施中藥飲片產業產值翻番計劃,以大品種中藥材和雲南特色藥材為發展重點,重點培育10-20戶區域性中藥飲片生產龍頭企業,鼓勵中藥材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到2020年,中藥材種植規模穩定在800萬畝左右,保持種植面積、產量全國領先,中藥飲片全產業鏈經濟總量比2016年翻一番,實現千億元產值發展目標。

    值得關注的是,《意見》對中藥材標準、中藥飲片炮制規範研究和中藥飲片工業生產等重點環節明確了一次性獎補政策保障,提出重點培育、引進2-3家國內有影響力的CRO(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服務機構),建立中藥材種植養殖、初加工、包裝、倉儲、運輸和銷售一體化的現代物流體系等服務保障措施,打造全國領先、輻射南亞東南亞的藥材集散中心。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