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藝術走入川龍 尋400年歷史
2018年 04月 22日 08:35    香港商报
 

    藝術走入川龍 尋400年歷史

    藝術推廣辦事處策劃

    「平時來大帽山川龍村的訪客多是飲茶及買西洋菜,現在村中充滿文化氣息,吸引高層次文化人遊是好事。」這是居於荃灣川龍村逾40年的昌叔對藝術入村的感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藝術推廣辦事處策劃「邂逅!山川人」活動,將藝術作品「入村入屋」,成為追尋川龍400年歷史的線索,讓村外人認識這條客家村被遺忘的故事。

    香港商報特約記者 梁美儀

    藝術推廣辦事處與「創不同協作」在川龍舉辦 「邂逅!山川人」公共藝術計劃至今已逾月,參與的藝術單位共有13組。他們去年秋天起入村向村民收集川龍人的集體回憶,以藝術作品顯示,分布村中各處。

    貫文學校盛載川龍人記憶

    主辦方首次公眾導賞團和體驗工作坊於4月8日舉行。當日由荃灣川龍街乘80號小巴來到大帽山川龍,走進村口旁邊閒置了數十年的貫文公立學校,藝術家黃國才製作了一組銹漬斑斑的鋼鐵桌椅放在操場上,塑造昔日鄉校班房情景。貫文學校於二次大戰前創校,由村民自發捐出土地,籌募經費而建成,為川龍村、光板田、下花山等鄰近村童提供教育,但到30年代末,村民收回學校土地建屋,村童只能徒步到荃灣市區的學校讀書。

    直至1958年重建貫文學校,初期只辦一至三年級,由於只有兩個課室,不論年級都要一齊上課。1965年增加四至六年級,全盛時期學生有180人,1988年因市區學校普及導致收生不足停辦。學校閒置後曾用作婚宴場地,因曾任該校老師王玉玲結婚當日遇上颱風,惟有在校舍擺喜酒。每年秋祭村民會在校內的灶頭煮鹹菜豬肉,然後在操場上分享盆菜。當電視機未普及時,學校晚上為村民播放電影添娛樂,可見貫文學校盛載着川龍人的記憶。

    川龍昆蟲大「曬冷」

    今次藝術推廣辦事處(APO)能順利在川龍作試點,將藝術入村,背後穿針引線的是13組藝術家之一、也是川龍居民的翟偉良。翟偉良與 APO館長羅欣欣結識於香港文化博物館 2010年的攝影展。他說去年羅欣欣請他幫忙「帶路」入村,他心中都有疑慮,因現時的舊村聽見政府機構人員要來,都會聯想到收地,後來了解到只是將藝術帶到荒廢村校及川龍村,讓公眾認識本地鄉村文化歷史。他與4位村長商討,剛好其中一名村長的女兒就讀城市大學的創意媒體課程,此項目與其女兒志業相關便爽快答應。

    翟偉良說川龍村的居民人情味濃,每年秋祭食盆菜,都會邀請錦田等村民共享。他與川龍結緣始於1958年,當時他「未夠秤」(未滿18歲)已加入漁農署調來川龍工作,與現時兩間茶樓(端記及彩龍)的老闆做同事。他對川龍的事物非常熟悉,其父母退休以及自己退休也選擇在川龍安享晚年。愛好寫實沙龍攝影的他,今次以「葉上的精靈」為題,作品排列通向橫龍(川龍周邊地方)的橋上,向遊人介紹川龍不同品種的昆蟲,讓人了解川龍的自然美。他說今次藝術入村很成功給80分,留有20分原因是藝術氣氛只集中在川龍村內,周邊如橫龍等地村民卻感受不到。

    不少村民主動參與

    藝術入村不乏村民主動參與。藝術家李淑雅把創作的小狗雕塑放在昌叔的家門旁,因雕塑內部是用水泥造,而狗貌以青苔裝飾,為防被太陽曬乾,昌叔每日都為青苔小狗澆水4次。他說以前老一輩對外來人入村都心有防範,現在不同了,年輕的村民都樂在其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