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改善東涌交通配套迫在眉睫
2018年 04月 22日 08:40    香港商报
 

    改善東涌交通配套迫在眉睫

    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為大嶼山以至整個香港帶來龐大機遇。然而,特區政府在迎接港珠澳大橋啟用的同時,卻忽略所需的配套及東涌區內的道路設計問題。

    泊車位需求料將急升

    第一是有關泊車位數量的問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目前預設的泊車位只有650個,這明顯是捉襟見肘。隨兩地進一步融合,現時有不少聲音要求增加跨境車輛的配額,將來的車流肯定會不斷增加,官員縱然忽略了這點,也可以參考珠海及澳門的安排,兩地口岸皆設上千個車位安排,香港這邊有何理由設立如此少量的泊車位?

    我們不難預見,日後市民駕車到大橋香港口岸泊車轉乘跨境巴士,倘若香港口岸車位不足,他們最方便的做法就是在東涌尋找泊位,屆時車輛一窩蜂往東涌去,隨時「迫爆東涌」。筆者2年多前已經透過各個層面,包括區議會、立法會多次向政府提出此問題及質詢,指出此為計時炸彈,要求政府大幅增加口岸泊車位,然而政府至今充耳不聞。

    第二是關於東涌道路設計的問題。港珠澳大橋通車後,人流客流車流必有所增加。旅客到大嶼山遊玩或「路經貴境」,我們當然歡迎,然而道路配套不足,實令人憂慮。東涌達東路是市中心連接其他地區的主要幹道,當年設計時根本不會預計日後會出現龐大的車流,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幾乎可以肯定達東路將不勝負荷。

    達東路或超負荷

    筆者早於2016年年中已經自掏腰包聘請工程師,為達東路設計長期的改善方案,並遞交區議會討論。然而政府一直堅持己見,認為無此需要,未來一旦東涌達東路超出負荷,造成嚴重的交通擠塞,最後損及本區居民利益,定將成為居民和旅客之間矛盾的導火線。

    除了上文提及的迫切問題,我們同時要求政府全面正視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的交通安排和其他相關問題,保障東涌居民的生活及利益。政府如繼續墨守成規,坐視不理,不作未雨綢繆的打算,日後必將惹來公憤。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離島區議員 周浩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