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朝中止核試國際社會歡迎
2018年 04月 22日 09:01    香港商报
 

    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朝中止核試國際社會歡迎

    【香港商報訊】據朝中社昨天報道,20日召開的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從今年4月21日起,朝鮮將中止核試與洲際彈道導彈試射,並廢棄北部核試場地。中方對此表示歡迎;美方稱這是一個重大進展;韓方也評價指,這是一項「有意義的進展」。然而,日方認為,朝鮮未放棄中、短程彈道導彈發展,也未完全棄核,這樣的宣示恐怕不夠。

    諾廢棄北部核試場地

    報道說,當天會議上的決議提到,中止核試是為實現世界核裁軍而進行的重要步驟,朝鮮將會加入到全面中止核試的國際目標和努力中去。決議強調,在未受到核威脅或核挑釁的情況下,朝鮮絕不會使用核武,朝鮮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轉移核武與核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還決定,要對朝鮮的人力物力資源進行總動員,集中全力投入到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為了能夠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創設有利的國際環境、為維護朝鮮半島和世界和平與穩定,朝鮮將積極與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進行密切聯繫與對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出席會議作報告時強調,為切實貫徹新的革命路線,就要重視和發展科學和教育工作。

    中美韓俄均作積極評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對此表示歡迎。他指出,中方認為,朝方有關決定有助於進一步緩和半島局勢,有助於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本地區持久和平,符合半島及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方祝願朝鮮在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道路上不斷取得成果,支持朝方通過對話協商同有關各方解決各自關切,改善相互關係,希望有關各方相向而行,採取切實行動,為實現本地區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發展作出應有努力。中方將繼續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朝方發布消息後不久便在Twitter發文,指該決定對朝鮮和世界而言都是「非常好的消息」,有「重大的進展」,並表示期待與金正恩的首腦會談。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則表示,朝鮮的決定是半島無核化的一項「有意義進展」,為即將舉行的韓朝、朝美首腦會晤取得成功創造了「非常積極的環境」。

    俄外交部也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聲明說,朝鮮方面的決定進一步緩解了半島緊張局勢,是促進東北亞局勢正常化的重要舉措。俄方呼籲美韓採取對等步驟,減少這一地區的軍事活動,並在即將舉行的朝韓和朝美峰會上與朝鮮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聲明強調,當前朝鮮半島形勢正按照俄中提出的朝鮮問題調解「路線圖」向積極方面發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對朝鮮中止核試的決定表示歡迎,評價朝鮮的決定是「向前邁出的積極一步」。

    日表質疑 指朝未完全棄核

    而據NHK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歡迎朝鮮的決定,形容是向前邁進,但強調朝鮮必須達至完全及可驗證的無核化。正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訪問的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更說:「朝鮮沒有說要放棄中短程的彈道導彈,也沒有說要放棄核武,這樣的宣示是不夠的。」現時並非減少向朝鮮施壓的時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