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肖亞慶:強化創新擺脫受制於人
2018年 04月 22日 09:03    香港商报
 

    肖亞慶:強化創新擺脫受制於人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昨天在北京表示,中國的國有企業要大力提升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強化自主創新是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優勢、擺脫受制於人局面的根本途徑。

    加快形成「三個一批」

    肖亞慶是在當天舉行的第二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作以上表述。他指出,過去40年來,國有企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企業規模實力顯著增強,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十九大已明確提出需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但必須清醒地看到,國有企業和世界一流企業相比,仍有相當的差距,無論在管理、技術、核心競爭力等方面都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他提出,加快形成「三個一批」,一是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主導地位的企業,國企必須加快融入國際分工、走向國際市場,加大配置資源,從而為企業贏得發展空間、掌握主動權。二是形成一批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的企業,要大力提升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擺脫受制於人局面。三是形成一批在全球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企業,要積極推動業向價值鏈高端邁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淘汰過剩、落後產能。

    須克服被低端鎖定風險

    工信部副部長羅文則指出,中國先進製造與發達國家之差距,主要體現在工業基礎存在短板、高端人才短缺、企業全球化經營能力不足、發展環境極待優化等方面。中國先進製造發展面臨被「低端鎖定」的風險。

    以晶片、高精密儀器等為代表的先進製造是全球製造爭奪的重點,也是中國邁向製造強國過程中必須要攻克的關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