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立會訪團東莞參觀散裂中子源基地
2018年 04月 22日 09:17    香港商报
 

    立會訪團東莞參觀散裂中子源基地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粵港澳大灣區訪問團展開第2日行程,先後到訪東莞、中山及佛山繼續考察,當中獲安排參觀位於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基地。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讚揚基地利用散裂中子源技術,幫助各精進工業生產者提升產品質素,希望日後香港高新產業能與基地多合作交流,利用國家級的技術提升產出質素。

    反對派議員對基地也讚好

    訪問團第2日繼續在東莞考察,早上到訪位於松山科學園內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基地,了解國家科技發展。據了解,此基地一般都是「閒人免進」,很少對外開放,但訪問團是次可深入基地內部視察,難怪有反對派事後在基地外合照時,也要豎起「手指公」。

    世界僅有4座同類設施之一

    據介紹,中國散裂中子源基地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備。該基地是世界現今除美國、英國及日本外,第4座同類設施之一,也是中國國內唯一的一座。散裂中子源是研究中子特性、探測物質微觀結構和運動的科研裝置,中國科學院將該裝置比喻成「超級顯微鏡」,可帶動物理學、化學、生命科學、材料科學、納米科學、醫藥、國防科研和新型核能開發等學科發展。

    團長林健鋒指出,中國散裂中子源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備,屬「國之重器」,議員們獲准進入隧道及控制室,近距離接觸,實在是「大開眼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是次參觀散裂中子源基地是難得機會,深入了解國家級科技基建設備,希望基地能多協助大灣區企業升級產能。

    參觀中山翠亨新區深中通道

    訪問團中午由東莞轉往中山,接受中山市政府宴請,及與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中山市副市長雷岳龍會面。林健鋒透露,會面談及兩地如何在大灣區規劃下合作,例如促進本港專業人士北上,希望內地放寬每年逗留183天要納稅的限制,以及在大灣區內實行國民待遇。

    代表團之後將參中山參觀翠亨新區及視察深中通道落腳點。當地人員介紹指,深中通道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世界級集群工程,項目概算總額約446.9億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說,國家正大力建設四通八達的道路網絡基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的最大優勢就是「一國兩制」,背靠祖國、面向國際。要融入國家發展的藍圖,不被邊緣化,港珠澳大橋及高鐵「一地兩檢」等基建非常重要。若香港只顧政治爭鬥、不謀發展,就會越來越落後。她強調,要保持「一國兩制」就不能搞「港獨」。

    晚上,訪問團再轉往佛山,參觀三山新城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及與佛山市政府共進晚宴及進行交流。訪問團今日會轉到行程最後一站廣州考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