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蘭發:尊崇憲法權威維護憲制秩序
2018年 04月 22日 09:24    香港商报
 

    黃蘭發:尊崇憲法權威維護憲制秩序

    【香港商報訊】記者莊海源、葉柏希報道:昨日,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出席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8周年研討會指出,憲法是香港的「根」和「源」,是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一國兩制」方針、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在香港社會學習憲法、尊崇憲法、維護憲法權威,有利於香港社會正確認識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積極保障作用。

    黃蘭發表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了憲法修正案,這次憲法修改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要以這次憲法修改為契機,在全面學習貫徹《基本法》的同時,加強對憲法的學習,強化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尊崇憲法權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他指出,首先要以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為依歸。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都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國兩制」得以實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得以設立、香港《基本法》得以制定、香港之所以能享有高度自治權,其根本依據都在於憲法。因此,憲法是香港的「根」和「源」,是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一國兩制」方針、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開展憲法宣傳教育,要始終把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作為根本出發點和最終依歸,使越來越多的香港同胞理解和尊重憲法這個「根」和「源」,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認同憲法確立的國家重要制度

    其次,要尊重、認同憲法確立的國家各種重要制度。學習憲法、尊崇憲法、維護憲法,首先要尊重、認同和維護憲法確立的這些根本的和重要的制度。在「一國兩制」之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之中,兩地的經濟、社會活動和居民日常生活的交往交流會越來越密切,只要存在這種相融和互動,香港居民就不只是生活在《基本法》確立的法律秩序之下,也生活在憲法確立的整個國家的法律秩序之下,就有必要通過學習憲法,了解憲法確立的國家各種重要制度,使自己在內地的活動符合憲法和內地法律的規定。

    憲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第三,要正確認識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保障作用。這次修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確立為國家指導思想,在實質意義上豐富憲法關於「一國兩制」的內容,進一步確立「一國兩制」方針的憲法地位,充分體現中央堅定不移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他認為,在香港社會學習憲法、尊崇憲法、維護憲法權威,不但不會如少數人擔憂的那樣衝擊「一國兩制」,反而有利於香港社會正確認識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積極保障作用,進一步增強廣大香港同胞對「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的信心。

    憲法教育要讓青少年喜聞樂見

    黃蘭發指出,香港青少年代表香港的未來,他們國家意識、憲法意識的強弱,關乎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他說,這些年,少數青少年受外界不良風氣的影響,不了解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不尊重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政治體制,一定程度上表現出與國家的疏離,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他希望,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用豐富多彩、活潑生動的形式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讓青少年更加喜聞樂見,真正入腦入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