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写稿增育嬰園名額 釋婦女勞動力
2018年 04月 23日 08:36    香港商报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總監 姚銘

  「育嬰園」為零至三歲以下的幼兒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受社署監管,是為雙職家庭或其他有需要家庭提供的一項幼兒照顧服務。截至2018年3月,本港共有28間育嬰園,包括全日及半日在內,總共提供不足2000個名額,平均每間育嬰園可容納約70名幼兒。然而,本港2017年的出生人數約56.6萬。有限的育嬰園名額與龐大的新生人口數目相比,相距甚遠;本港家庭對育嬰園的需求可謂是「僧多粥少」。

  許多準媽媽得悉懷孕後,便開始申請入託育嬰園。可惜,排隊等候時間通常長達十個月至一年多,等候人數更是數以百計。育嬰園長期供不應求的局面為有需要的家庭帶來極大不便,許多媽媽為了照顧年幼子女,只能犧牲自己的事業。政府近年來一直提倡釋放婦女勞動力,但相應的社會資源配套措施卻一直停滯不前。

  為了緩解雙職家庭照顧幼兒的壓力,為了給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幼兒照顧的支持,為了釋放婦女勞動力,讓已育婦女盡快回歸社會貢獻經濟發展,政府必須全面增加育嬰園的供應額,減少排隊時間和等候人數。政府應鼓勵私營機構和非牟利機構開設育嬰園,為三歲以下幼兒提供日託服務,並適當延長服務時間和暫託幼兒服務;同時,政府需為這些幼兒機構提供政策、資金、場地等方面的全面支持。

  提供充足的幼兒照顧服務,政府理應成為主力帶動者,從政策手,調配社會資源,為家庭和社會提供長遠支持。只有政府、社會、家庭全方位配合和努力,才能改善本港目前幼兒照顧服務短缺的情況。這一問題的改善,將為家庭生活支持、婦女勞動力釋放、經濟長遠發展,乃至整個社會進步帶來深遠的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