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冷戰亟待破冰
2018年 04月 23日 09:03    香港商报
 

    上周,美國封殺中國知名通訊公司中興引發巨大震盪,相關產業板塊出現异動,帶動港股、A股和美股上周五全場盡綠收盤。4月16日美國宣布制裁中興通訊公司,美國商務部激活了拒絕令,禁止美國公司在未來7年內向中興通訊銷售元器件。市場上出現鋪天蓋地的各種解讀,小道消息也撲面而來:有人從中看到了中國在高端晶片等關鍵技術上受制於人的窘况,中興危機讓內地科技界深感切膚之痛;也有認為中興是中美貿易戰的替罪羊,美國將貿易政治化,實行單邊主義破壞全球產業鏈,還有人指責美方對中國實施技術封鎖,為中美貿易談判增加籌碼。

    貿易保護主義演變冷戰?

    據內地媒體報道,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的一紙禁令,不僅僅使得中興通訊可能陷入「休克狀態」,還冲擊到中興通訊的上下游供應鏈廠商。上周已有消息指深圳某科技企業負責中興線體生產的員工休假4天,多個生產線停產。如果此番中興危機不能消除,可以想見,受到波及的將遠遠不止其自身的8萬名員工。

    中興事件或只是前奏。有分析認為,如果美國政府一連串打擊中國科技領域頭部公司,事態將進一步惡化。美國揮舞的究竟是大棒,還是談判的籌碼?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正在上升為冷戰思維嗎?

    網傳一份可能受到美國制裁的中國企業名單,對此傳聞中被涉及的京東方22日發布說明公告稱,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獲悉、也未收到任何有關受到美國制裁的官方信息;目前公司各項生產經營正常。

    22日傳出的一份國資委的內部研究報告文件顯示,中興之外,下一個被盯上的很有可能是華為,華為之前已經談好的運營商相關合作,很可能被美國政府叫停。今年年初,美國主要移動運營商AT&T、Verizon相繼宣布,放弃與華為在智能手機上的合作。

    中興違規難辭其咎

    與中興通訊董事長在十分鐘記者會上叫屈,認為是美國將貿易政治化不同,該份國資委內部研究報告指出中興通訊在事件發生后一系列應對失誤。報告認為,中興通訊公司因違規被制裁,有可能殃及全行業,對三大電信、部分外貿公司及各配套企業均可能產生影響。建議在依法嚴肅追責查處相關責任人的前提下,應盡一切可能保住目前的國有龍頭企業,并提前對相應的行業及關鍵企業做好救助預案。

    國資委報告開出的藥方:其一,央企應尽快轉變增長方式,加快創新發展,培育核心競爭力,為成為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打好基礎。其二,央企應以中興通訊公司事件為教訓,進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形成能自我約束、自我發展,充滿活力的內部機制,杜絕內部人控制。排查各項經營風險,特別是涉外風險,重大風險應及時上報。

    無論如何,中興危機將促使國人更加重視真正的科技創新,加大對晶片、精密儀器等關鍵技術的研發力度等,或成為倒逼中國科技轉型升級的一大契機。有跡象顯示,中國或將再次發揮舉國體制的優勢,在晶片等關鍵技術領域實現突破。

    事件也激發了內地有實力的企業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投資熱情——阿里宣布全資收購內地惟一的自主嵌入式晶片公司中天微,中國最大的房企恆大也公布早前與中科院簽署了大手筆的科研合作協議,再一次證明了內地首富們在關鍵時刻是「急國家所急,想國家所想」。雖然,有網友吐槽說,中天微擁有的所謂晶片,不過是摩托羅拉贈送的過期技術。

    中美初露和談跡象

    就在外界認為中美貿易態勢惡化,或將陷入持久戰之時,美國財長姆努欽21日表示,正考慮去中國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并對兩國未來達成協議解決爭端的可能性持「謹慎樂觀」態度。但姆努欽沒有透露更多細節,也沒有具體的對話時間表。

    22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考慮來華磋商,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中美新一輪磋商能否啟動,仍有待觀察。美國媒體分析認為,如果姆努欽訪華并就美中貿易展開談判,將在相當程度上化解目前的中美經貿緊張局勢。

    中興官網上發布聲明,表示不會放弃透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的努力,亦有決心透過一切法律允許的手段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另據《華爾街新聞》報道稱,美國當地時間4月20日晚間,既中興通訊發布聲明第二天,美國商務部一位高級官員周五晚間表示,該機構已經批准了中興通訊提供更多材料的請求。中興能否化解此次危機,仍難以預料。中美貿易會否陷入持久戰,仍待觀察。但中美初露貿易談判跡象,中美雙方的聲明釋放了事件走向良性發展的信號。香港商報記者李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