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擴容壓力繼續減緩
2018年 04月 23日 09:03    香港商报
 

    A股擴容壓力繼續減緩

    內地股市打響上證綜指3000點關保衛戰以來,管理層持續釋放護盤的信號。先是人行宣布大幅定向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上周末證監會宣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兩家企業的首發申請,籌資總額不超過15億元。擴容壓力繼續減緩相信有助於3000點關築底工程的展開。

    貿易摩擦出現一絲緩和跡象

    上周末內地股市消息面比較平靜,中美摩擦持續升級態勢似乎有了一絲的轉機。不管結果怎樣,中美貿易摩擦的第一個高潮已經顯現,對市場的冲擊也將趨於緩和。另外,證監會在市場擴容上的態度也十分關鍵。而上周末僅僅有兩家企業獲得批准,總籌資規模不超過15億元,也可被視為對市場的一個利好。自3月因中美貿易摩擦內地股市二次探底以來,管理層在擴容的問題上明顯趨於謹慎,擴容規模持續減縮。而人行更是果斷出手,對內地股市釋放明顯的利好。

    3000點關威脅尚未解除

    內地股市多空雙方爭奪的焦點仍然是上證綜指的3000點關,而今3000點關的威脅尚未解除。在外部市場環境不明朗的影響下,今年以來A股市場的波動率顯著提升。

    通過人行大幅度定向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上證綜指3000點關的政策底特徵再度得到確認,在股市臨近3000點整數關口之際,再度出現外資資金積極抄底的跡象,就在近期,北上資金已經連續十多個交易日保持净流入的格局,而北上資金净買入的規模也創出了年內的新高。縱觀最近幾次的外資抄底逃頂的表現,都似乎以市場估值作為評判標準,而以這一次為例,當市場整體平均估值回歸至比較合理的水平時,往往就會引來外資資金的大舉抄底。與之相比,當市場平均估值偏高,市場上漲力度過快之際,外資資金的逃頂意願卻非常強烈,而市場平均估值的變動,也逐漸成為了外資資金抄底逃頂的主要關注點。

    由此也可以看出,內地股市在政策底之后也開始顯現市場底,即使上證綜指3000點關被擊穿,也將是短時的,幅度也將是非常有限的。而如果3000點關真的被跌穿,反而會激發更多的主力資金進場。

    管理層在擴容上的謹慎態度相信將有助於目前的3000點關保衛戰的展開,本周市場關鍵就看上證50指數的表現,畢竟上證50指數是大藍籌的大本營,是國家隊密集的板塊,國家隊的態度將注定3000點關保衛戰的結局。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