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沖繩團體促日承認原住民身份
2018年 04月 23日 09: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沖繩有團體參加本月16日至27日在聯合國召開的原住民問題會議時,提出要求日本政府承認沖繩人為原住民,同時呼籲解決駐沖繩美軍基地非常集中的問題。

  指琉球仍遭日美殖民

  據報道,今次會議是每年召開的「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全球原住民以及支援團體都會積極參與,主張「沖繩獨立」的「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也有參與其中,該學會理事、沖繩大學女講師親川志奈子在會上表示:「會上很多人都想對我們有更多了解,所以我們提出的訴求也引起很大反響。」她介紹稱,琉球曾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1879年被日本佔領後,至今仍苦於被殖民地化和軍事化。她還表示,美軍基地的存在引發了對女性的性暴力、兒童教育環境的威脅,希望國際社會關注該問題。

  據該學會的官網顯示,起源於琉球的各個島嶼的琉球人是屬於一個「獨立的民族」,但直至今天,琉球仍是「日本以及美國的殖民地」,琉球人更是「日美兩國政府及日本多數派民族的歧視、榨取、統治的對象」。

  沖繩族群「獨立」呼聲日增

  與會日本政府代表則表示,日本已經承認了位於日本北海道的阿依努人屬於原住民,但並不承認沖繩人是原住民。該代表還稱,日本政府尊重沖繩的文化和傳統,但「沖繩人是原住民這一普遍認識在日本並不存在」。

  據此前報道,安倍政府擬7月向沖繩邊野古近海投沙土,推動美軍基地施工。作為美國在亞太駐軍的重鎮,在抗爭屢遭打壓的情況下,沖繩族群自決甚至「獨立」的呼聲越來越引人關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