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平壤棄核搶得特金會主導權
2018年 04月 23日 09:13    香港商报
 

  繼成功推進核武外交後,金正恩近日再次攪動世界神經。一句「朝鮮將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試驗」的宣告,引來國際社會廣泛叫好。隨特朗普宣稱的特金會日期(5月底或6月初)的臨近,一向強硬謹慎的平壤當局發出如此妥協性的表態實屬罕見。在美方一直綢繆如何主導特金會的當下,朝方的做法似意在以退為進,先發制人將會談主導權收入囊中。

  棄核係目標 擁核是籌碼

  當地時間20日召開的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自2018年4月21日起,朝鮮將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為保證中止核試驗的透明性,朝鮮將廢棄北部核試驗場;只要不受到核威脅或核挑釁,朝鮮絕不使用核武器,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轉移核武器和核技術。會議還決定,將集中全力投入到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鬥爭中,朝鮮將積極與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進行密切聯繫與對話。

  朝方如此高調和正式的宣告,多少有些令人意外。目前有關特金會籌備工作的信息一直相當有限,即使美國候任國務卿蓬佩奧的近日出訪平壤,也未傳出更多實質性進展,這一度令外界猜測雙方是否都在等待對方先行出手,以防令自身陷入被動。但朝方的最新決定不但清晰透明,且大有放低身段、主動示好之意。這對一向以強硬和謹慎著稱的平壤當局來說,實為罕見之舉。惟魔鬼總是隱藏在細節中,表面的妥協實則已為未來掌控特金會悄然埋下伏筆。

  首先,變相宣告朝鮮是擁核國。按照金正恩在全會中所作報告的說法,核武器及運輸打擊手段的開發事業都已科學進行,在實現核武器兵器化已經得到驗證的條件下,朝鮮不再需要任何核試驗和中遠程及洲際彈道導彈試射;北部核試驗場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表面上,金正恩通過7年的努力,已完成了從「先軍政治」、「核經並進」直至「經濟優先」戰略的歷史性轉折,但言下之意卻在於昭示朝鮮已成功實現核武開發,朝鮮已有足夠能力保障自身安全,未來美方將不能以俯視姿態對待與朝談判。平壤當局明白,雖然棄核是美朝談判的目標,但擁核卻是談判的最大籌碼。畢竟,朝方的關切還有很多:比如極限施壓和美韓軍演仍在繼續,駐韓美軍也在半島虎視眈眈。再比如朝方此前曾提過與美建交,助力朝鮮恢復為一個正常國家,並幫助朝鮮進一步發展經濟等等。

  變相邁出分階段棄核第一步

  其次,變相換取減免國際制裁。過去5年,朝鮮頂國際制裁和戰爭風險的壓力,全力推進並完成了國家核力量的建設。朝鮮關於經濟建設的會議決議表明,通過核武外交成功打開外交網之後,朝方已確定當前的半島環境及國際大環境正日漸變得對朝有利。藉機表明中止核試決心,並將重心轉向發展經濟有助贏得國際社會好感,繼而利於換取減免國際制裁甚至爭取國際援助。正如國際危機組織高級官員所說,朝鮮的表態是「可以接受的」,「朝鮮不能一下子就無核化,為了經濟發展而作出這樣的公開承諾是值得歡迎的」。

  再次,變相邁出分階段棄核第一步。由於長期缺乏互信,華府官員私下曾多次強調,美國不想重蹈過去的經歷——「用分階段走的方式,最終換得平壤的背棄」。美韓近期也都在釋放一種期待,即爭取讓金正恩在美朝首腦會晤結束後,公開發表一份正式的棄核書面聲明。然而,無論是中止核試驗、中止核導發射試驗,還是廢棄核試驗場,朝方的最新宣告對棄核二字都隻字未提。表面上,朝方表明了其對半島和平的積極態度和努力,但實際上則是拉開了分階段棄核的大幕,這無疑將令美方陷於被動。在未來談判中,如果同意在朝方中止核試的前提下開啟談判,將意味美方不得不接受朝方分階段棄核的既成事實;但若不同意這一前提,美方又極可能背上阻礙談判的罵名,對促成朝方最終棄核更是難有建樹。

  截至目前,特朗普推特回應朝方舉措是「很大進步」後便再無下文。最新消息顯示,美韓昨日已決定按計劃周一啟動「關鍵決斷」聯合軍演,並未因演習進程在27日與北南首腦會晤「撞車」而延期或暫停。美方未對朝方舉措作出相應配合,似乎是一個不妙的信號。特朗普最初宣布的特金會時間為5月底之前,早前又宣布為5月底或6月初。不知朝方出牌後,特金會是否會再延期?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