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湯家驊批反對派為港獨開脫
2018年 04月 23日 09:29    香港商报
 

  認同喬曉陽講話 須旗幟鮮明遏制違憲行為

  湯家驊批反對派為港獨開脫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前主任委員喬曉陽日前在港出席研討會時表示,「港獨」危及「一國兩制」,認為香港各界旗幟鮮明反對「港獨」是值得讚賞。惟事後,有反對派人士形容喬曉陽的言辭「強硬」。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對部分反對派的回應感到失望,質疑是再一次讓北京感覺他們與「港獨」站在同一陣線。

  對反對派回應失望

  當日同出席研討會致辭的湯家驊表示,喬曉陽作為一名前官員的學術性發言,提及「港獨」的內容少於10分鐘,坦言他的言論並非強硬,只是提出「港獨」傷害民族感情。他個人對反對派人士的回應感到失望,認為是再一次讓北京感覺他們為「港獨」開脫,再與「港獨」站在同一陣線,看不到對緩和氣氛或重啟政改有利。

  湯家驊指出,期望喬曉陽不提及「港獨」是強人所難,對北京或他本人都很難交代。他認為,為官者要把持在建制上的立場,否則久而久之社會會認為「港獨」是一個選項,帶來更大爭議及動蕩。他直言違憲是一件嚴重的事,不值得認同,但無即時干犯刑法的後果。

  他又認為,憲法和法律是兩個層次,《基本法》第18條所講的是普通的全國性法律,絕不存在將中國憲法放入附件三,中國憲法不需要放入任何附件,都已經用於整個國家,包括香港。

  否定戴耀廷學術研究之說

  對於港大副教授戴耀廷發表「港獨」言論,湯家驊認為戴耀廷的言論是政治意見,不是學術研究,真正的學術研究要有事實與數據的分析,對一個主題有不同的看法,涉及正反兩面,不能以單方向言論偽裝成學術研究,將「港獨」作為政治主張,不論是否偽裝成學術研究,都有問題。

  處理不好23條無法交代

  他又說,如果有人提出獨立、主權方式的自決,或者偏離香港在「一國兩制」或《基本法》所說的地方政府管治的自治權,其實與「港獨」沒有分別。

  湯家驊指出,現時距離2047年的限期不遠,如果香港一直處理不好23條及政改問題,將無法向外人或港人交代稱「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到2047年時亦沒有延續「一國兩制」的基礎,而「一國兩制」的全面成功落實,對北京和香港是一個極大的誘因,去延續這個特別的制度。

  湯家驊亦提到,中英聯合聲明確認中國對香港的方針政策,但沒有提及香港的政治架構或民主發展方向,認為從此角度看,若有人說應該多謝英國人為港人爭取普選承諾,是錯誤的說法;如果要多謝,應多謝香港人在北京認同下,爭取到普選承諾。

  聶德權:港獨違憲難容

  另外,就喬曉陽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時,提到香港居民應撇開意識形態成見,維護國家主體,支持社會主義制度、尊重共產黨領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認為,喬曉陽演辭重申國家憲法、《基本法》與特區的關係;由於本港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必須尊重內地政治制度。

  聶德權昨日下午在廣州總結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考察大灣區行程時,續回應喬曉陽關於香港政制和「港獨」的看法。他說,國家執政黨是共產黨,特區是國家一部分;香港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因此必須尊重「一國」及「兩制」並重。他重申,「港獨」明顯有損國家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絕不能容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