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壓焊接工缺人手 工會斥政府不設發牌制
2018年 04月 23日 09:33    香港商报
 

  高壓焊接工缺人手 工會斥政府不設發牌制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為配合發展潔淨能源,香港兩間電力公司應在未來數年陸續興建多台新發電機組。有工會昨日指出,興建有關機組估計需要達1400名相關技術的高壓焊接工,但現時本港只有80人,政府卻未有提供相關技能培訓及訂立發牌制度,質疑這會令人手嚴重短缺,讓僱主有藉口申請輸入外勞,影響本地工人的發展機會。

  工會質疑造勞工短缺假象

  中華電力公司華員職工會主席施生弟昨日在記者會表示,中電正就新發電廠新建發電機組工程招聘一批高壓焊接工。據他們了解,工程承辦商「金城」在今年1月刊登招聘廣告,列出工人須具備中英文語文能力、持「美國機械工程學會」階段9(2015)(GTAW及SMAW)證書、在發電廠最少一年工作經驗,以及須接受技能測試等,但月薪只有4.75萬元,遠低於行業月薪5.81萬元的「公價」,認為條件相當苛刻。

  金屬銲接從業員協會理事長蔡奕彪指出,現時全港從事建造業焊接大工牌有約5400人,而註冊結構焊接工約有500人,但專業高壓焊接工只有80人,他們分別在港燈、中電、煤氣及水務署工作,但符合上述條件的,則只有當中約20人。他續說,若持有建造業焊接大工牌,其實只需3星期的培訓便可勝任工作,不明白為何本港不以先培訓,後招聘的方式,保障本地勞工市場。他又提到,高壓焊接工的工作環境相對辛苦,相信若具備中英文語文能力,可有其他更好選擇。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質疑,承建商不合理的招聘條件,是刻意製造勞工短缺的假象,意圖合理化日後招聘外勞。他又要求政府介入事件,並以保障本地工人權益優先,認為政府應為技術工藝提供合時及長遠培訓策略,令本港技術人員的工藝技術能與時並進,不用本港長期依賴外勞。

  中電發言人就事件回應指,據初步了解,承建商的招聘是為配合中電龍鼓灘新增燃氣發電機組工程。由於建造鍋爐需要使用特別焊接技術,故需要招聘相關技術焊接工人,中電正向承建商了解詳細情況。

  金城:嚴格遵從規定輸入外勞

  金城機電昨晚回應稱,公司正負責承建龍鼓灘發電廠新增燃氣發電機組工程的機電安裝,因應工程需求,預計聘請兩類工人,共約85人。當中要處理高合金特強抗蠕變物料的焊接工作,涉及25個職位。

  該公司又說,有關焊接在本港相當罕見,技術及質量要求較高,本港缺乏滿足該技術要求及經驗的技工,亦難以短時間內完成培訓。公司將嚴格遵從政府規定申請輸入勞工,預計有關勞工在整個合約中的工作時間不超過8個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