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三成七青少年覺不幸福
2018年 04月 23日 09:33    香港商报
 

  三成七青少年覺不幸福

  團體倡助青少年建正向心理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香港青少年面對不少壓力,近年更不時有學童自殘的新聞,他們的心理健康備受社會關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樂Teen會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進行「香港青少年幸福感調查」,訪問了3669名青少年,發現有三成七自覺不幸福,幸福感少於6(以10分為滿分);同時,受訪青少年的整體幸福感更隨年級上升而減少。團體建議家長、老師幫助青少年建立「正向心理」,以有效提升青少年的幸福感。

  年級上升 幸福感愈低

  調查對象年齡9至17歲,四成受訪青少年感到一般幸福,介乎6分至8分;及有兩成二受訪青少年幸福,介乎8分至10分。若以受訪青少年的學業年級劃分,自覺不幸福的人數分別為,小五三成六、小六三成三、中一三成六、中二四成七、中三四成三及中四四成,可說是愈年長愈感覺不幸福。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研究及發展部研究及倡導幹事朱漢榮對此表示,中學生開始要對未來學業和就職考慮,轉變對學生可構成不少壓力。

  調查結果同時發現,有39%受訪的華裔青少年的整體幸福感自評分數少於6分,但非華裔青少年則只有29%認為不幸福。朱漢榮則估計,因華裔家長相對較注重子女的學業成就,令華裔青少年或承認較大壓力。此外,大部分非華裔家庭亦有較強的宗教信仰,當他們遇上逆境時,會選擇依靠信仰度過,相信這些精神寄託有助非華裔青少年面對壓力。

  精神寄託有助面對壓力

  調查另一方面發現,自我認識程度愈高,幸福指數則愈高,提升抗逆力亦有效促進幸福感,而青少年身邊若有人支援,亦對幸福感有幫助。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青少年綜合服務總主任曾婉姬建議,家長、老師等可透過幫助青少年建立「正向情緒、投入生活、建立正向關係、活出意義人生、追求正向成就」等共5個「正向心理」,能夠有效提升青少年的幸福感。

  現年21歲的中大酒店管理系3年級生雅莉分享時表示,中三那年要面對選科,個人偏好文科,學校卻注重理科,心理測驗卻推測她適合修讀商科,令她一度感到迷惘,後來因透過職場發展規劃,加上得到家人支持,才能作好決定。

  不過,到她應考DSE時,家人因病入院,亦曾令她大受打擊,試過一個人躲在家中哭泣。雅莉形容,現時壓力來源主要來自要兼顧學業及個人興趣的時間管理,但認為只要保持樂觀心態,問題最終也能解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