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料國產航母最快4年交付
2018年 04月 23日 09: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遼寧海事局網站日前連發通告:宣布20日至28日,黃渤海部分海域執行軍事任務,任何船隻在上述時間內不得進入該海域。近日,也有網友在社交軟件上發布國產航母雷達轉動的照片。中國首艘國產航艦即將海試引發關注。對此,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邀請中國海軍軍事專家李傑與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王津解讀中國航艦的發展。

  遼寧艦難轉作戰用途

  王津從全球航艦建造周期指出,輕型航艦是4至6年,大中型航艦5至8年,而中國建造國產航艦的周期應該比全球水準還要長一些。王津表示,航艦建造是非常複雜系統工程,航艦建成後,試航階段至少也要1年左右時間。

  李傑指出,中小型航艦雖然艦體小,但製造工藝和建造過程基本上差不多,列裝與試航兩個階段佔總工期近40%,不可能因航艦小就縮短時間。按此規律看,建造國產航艦至少要4至5年。

  至於遼寧號航艦能否轉為作戰用途,王津表示,首先,航艦服役規律是40到50年,遼寧號的整體服役期迄今已30多年,已接近退役期,所以不適宜再擔負作戰任務。其次,從艦艇的任務與使命看,訓練艦和作戰艦的本質不同。最後是人員編制、武器配備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遼寧艦定義為科研和試驗艦,實際上也是按科研訓練的要求進行配置、調整與摸索。

  李傑強調說,遼寧艦的核心就是通過科研訓練,創造出一條適合中國的航艦發展道路,主要任務不是培養形成戰鬥力,而是找出發展道路。

  國產航母艦載機仍採滑跳起降

  對於首艘國產航艦仍採滑跳起降原因,李傑指出,遼寧艦經過大量科研試驗,基本掌握固定翼飛機在中大型航艦的起降技術,也擁有一定經驗。畢竟定翼戰機在航艦上採取滑跳起飛與攔阻降落的國家不是很多,難有經驗可供參考。

  至於外界關注的蒸汽或電磁起降,李傑指出,航艦本身是個複雜系統,遼寧艦本身就是採滑躍式甲板,不可能再「開膛破肚」裝設蒸汽或電磁彈射系統。

  李傑指出,航艦最重要戰力是艦載機。艦載機必須和彈射方式配套,實際上有一系列的系統配套工作要完成,不是一個十分簡單的工程或單一項目。首艘國產航艦沒採用彈射技術,「是順理成章的,也是比較符合邏輯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