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生於廣告 死於報道
2018年 04月 23日 09:44    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因為跨省追捕廣州醫生譚秦東,鴻茅藥酒近期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連帶而來的虛假廣告風波,讓鴻茅藥酒的危機更加放大了。如果說,現在斷言鴻茅藥酒已是在劫難逃,恐怕仍言之尚早。但回顧中國商業史我們會發現,生於廣告宣傳,死於傳媒報道,卻似乎是中國保健品難以逃離的相似生命周期。

  早在1995年,正值發展巔峰的巨人集團在其創始人史玉柱的指揮下,掀起了一場至今仍在中國商業史上留下一筆的保健品廣告「總攻令」。在當時,巨人集團推出的系列保健品廣告幾乎覆蓋了內地所有媒體,連《人民日報》也對其先後進行了4次報道,幫助其保健品在15天裏就獲得了15億的訂貨量。然而,因為在廣告中詆毀娃哈哈,巨人集團不得不對其公開道歉,此次輿論事件也成了巨人由盛轉衰的轉捩點。很快,輝煌一時的巨人集團在財務危機發生後迅速解體。

  而在1993年,來自山東的三株口服液在各種廣告的狂轟亂炸之下,很快成為全國人民家喻戶曉的品牌。到1996年,三株集團的銷售額已經從3年前的1.25億元增長到了80億元。但很快,因為發布「有病治病、沒病防病、無病保健」等虛假廣告、誇大功效而收到輿論和監管部門的注意。隨後,因為一條「八瓶三株喝死一條老漢」的報道,盛極一時的三株集團遭遇信譽危機,轟然倒塌。

  上世紀90年代中,「哈慈五行針」、「哈慈杯」等保健用品依靠廣告和電視直銷等方式風靡一時,甚至一度將其母公司「哈慈集團」推上市。然而,在創始人套現移民、大股東涉嫌抽血、財務披露違規等負面新聞的影響下,哈慈集團的業績一路下滑,最終在2005年黯然退市。

  此外,還有瀋陽飛龍的延生護寶液、太陽神口服液、中華鱉精、蟻力神……如今回看這些都曾輝煌過的企業,就會發現,依靠不間斷的廣告洗腦,甚至可以說是不擇手段的宣傳,幾乎是他們共同的發家手段。但也幾乎在一夜之間,他們便在媒體的負面報道之後,走向銷聲匿跡。

  保健功效基本靠吹

  究其原因,正是因為這些保健品所謂的「保健功效」難以驗證,無法通過傳統的口碑相傳或營銷模式進行推廣,而只能依靠廣告的「三寸不爛之舌」來「忽悠」。再加上中國市場巨大、消費者辨別能力不高、城鄉差距巨大、消費者的盲從和媒體宣傳的加持等原因,這些保健品往往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聲名大噪,聚斂天量財富。但在廣告大肆宣傳之下,一旦保健品無法體現其吹噓的療效,也就無異於給消費者心中種下了懷疑的種子。此時,一旦有媒體爆出負面信息,就相當於引爆了消費者心中許久的質疑。連鎖反應之下,無論多麼輝煌的「保健品王國」,在被消費者拋棄之後,崩塌也只在一瞬間。

  從這個角度看,依靠相似模式走到今天的鴻茅藥酒,在看到譚秦東醫生發出的文章之後,就已經作出了決定:若是放任傳播,難保不會成為引爆鴻茅藥酒輿論危機的那「最後一根稻草」,所以跨省拘捕譚醫生,企圖在輿論危機發生之前消滅任何可能的導火索,正是基於保健品行業的生存法則。若沒有後來傳媒的介入,鴻茅藥酒幾乎就要成功了。

  不巧的是,以小小的涼城縣之警力,南下兩千公里跨省拘捕一位廣州醫生。鴻茅藥酒活生生以另一種形式製造了一場大新聞,將自己主動暴露在輿論的聚光燈之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