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武統聲高 看小英怎接招
2018年 04月 23日 09:44    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自從民進黨上台之後,「武統」聲浪一浪接一浪,只因蔡英文當局死不悔改,不僅頻頻操作「文化台獨」挑釁一中,甚至挾洋自重,這邊跟特朗普玩越洋電話,那邊還想請美艦入島,甚至陸戰隊要進駐在台協會。不過,正如國台辦多次強調的,台灣挾洋自重必將引火燒身。難怪有大陸將軍怒稱,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統一台灣之時。

  相比於以往立場宣示,亮出紅線,如今的「武統」聲浪,已不僅僅是警告「台獨」,更多的是隨時出手的備戰狀態,只要「台獨」勢力敢逾越政治紅線,一個字:打。

  轉換方式因應變化

  事實上,解決台灣問題方式轉變,跟台海時空環境變化不無關係。馬英九時期,兩岸關係雖有很大突破,但僅止於只經不政,寄望國民黨促進統一,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如今,民進黨上台,更是寄望不上,反而讓國共8年努力取得的兩岸成果遭到嚴重損害。實踐證明,解決台灣問題,只能靠自己。

  而習近平主席曾說台灣問題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言下之意,兩岸統一不能無限期擱置,要適時提上日程。而經過近些年的發展,大陸不僅經濟騰飛,軍事實力也上了幾個台階。相交於大陸南海閱兵:48艘戰艦、76架戰機、萬餘名官兵,7個作戰群,10個空中梯隊,蔡英文首次出海閱兵就顯得太過寒酸,20艘艦艇,大多都是老舊的過時裝備,其中9艘還是快艇,難怪網友諷刺蔡英文是強行作秀。差距如此懸殊,面對分裂勢力乃至外國勢力介入,解放軍有足夠的信心和能力,保證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兩岸消長,「武統」含義不可同日而語。

  期待殷切,實力足夠,只欠東風。而從這個角度看,解放軍近期的種種舉動,背後的深意值得探究。先是宣布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演習,是繼2015年之後的有一次台海軍演。

  著手進行武統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習罕見的高調直播,且大陸公開證實,就是針對「台獨」而來。言下之意,這不是例行演習,而是專門為「台獨」準備,話外音不就是為武統演訓麼?這邊軍演剛完,島內就傳出解放軍攻台首選地點,一切都透露著不尋常。

  而在軍演當天,解放機兩架轟6戰機穿越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隔天更是由轟6、蘇30、殲11以及偵察機、預警機組成的編隊完成繞島巡航;第三天,兩架轟6戰機再次出現在台灣周邊。一連三天,且多機型參與,實屬罕見。

  據統計,解放軍近期進行數十次繞島,其中包括航母編隊,如此高頻率、針對性的動作,目的除了強化軍隊遠訓實力,個中肯定有針對台海而來,是否為日後武統做準備,留給民進黨人自己思考了。

  另外,在官方層面,這邊國台辦罕見的連續點名賴清德播「獨」,那邊駐美大使崔天凱也連續高調發聲,點名和統無望就採用其他方式。其他方式是什麼?不就是武力手段。遺憾的是,面對這種變化,頻頻行「獨」民進黨當局依舊搬出所謂的武力恫嚇,尊重2300萬人意願的託詞,另一邊則操縱民調,端出7成青年願意對抗武統的「民意」。其實,這只不過是蔡英文當局用來掩飾內心極度不安的遮羞布。只是,口口聲聲心懷人民的民進黨,拿人民當擋箭牌,實在不恥。

  「台獨」不得人心,也有違國際共識,兩岸統一是必然。至於是和統還是武統,成了蔡英文的新考卷,承認一中已不符合新形勢。按如今態勢,大陸被動等待和統的可能性正在降低,而主動武統的可能逐漸增加,至於何時,要不是「台獨」主動挑起,那就是解放軍主動出擊,這是無法扭轉的大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