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芯路歷程不平坦
2018年 04月 23日 09:48    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刀光劍影又過一周,這場拉鋸中的中美貿易戰,還絲毫見不到有休戰的跡象。

  芯界日子並不好混

  既然如此,不妨先知彼一下。高通,在一個沒有蘋果臉書的時代,名字僅次於英特爾響亮,如今也依舊是智能手機赫赫有名的芯臟供應商,這其中當然包括供貨中興通訊。但是高通在美國可不是什麼香餑餑,恰恰因為混得不好,利潤骨折陷入虧損,還時不時陷入被「暴力吞並」的危險境地。因此,高通公布了最新的裁員計劃,6月要裁1500人,給出的理由是削減10億美元開支,用來補償銷售額的下滑。

  再說股價,即便是英特爾的股價也遠不及蘋果和臉書三分一,更別說已經跌跌不休的高通了。倒也不是為中興休克拉個墊背,畢竟中興連覆牌的勇氣都還沒有,只想說明,其實芯界日子真的不好混。

  要是知己的話,現如今才提出倡議「眾籌」救芯還來得及嗎。先前家裏電腦壽終正寢,在購買新機的路上發現,不分東西,叫得出名號的筆記本電腦,幾乎清一色都是使用英特爾的晶片,蘋果戴爾固然如此,聯想華為也不例外。

  如果簡單粗暴將中興通訊禁令歸咎政府層面的博弈,那麼商家高度一致的選擇,只能充分說明英特爾性價比高,物美價廉。中國芯現在急起直追,顯然已經錯過天時地利。不是輕言放棄,只不過,在一片澎湃激昂的加油鼓勁聲中,是不是也要清醒認識到,如果無法實現彎道超車,在現有基礎上,想要試圖搶奪佔領市場,絕非易事。

  所以說,上周爆炒的芯片概念股多半就是盲目躁動,這裏面魚龍混雜、良莠難分,退一萬步,阿里高調宣布攻芯戰,也有蹭熱點的刺耳聲音傳出。

  眼下,蘋果谷歌亞馬遜臉書沒有一個掉隊芯戰的,當然在BAT裏面,阿里算是先拔頭籌了。要知道,同樣也是被特朗普死死咬住不松嘴的亞馬遜,去年研發投入226億美元,所以3年才千億人民幣的阿里達摩院,換算下來一年僅僅只有50億美元出頭的投入,想彎道超車恐怕也是不大實際的目標。

  光信念不足以眾籌

  靜心想想,資本市場可以為中國造芯做些什麼。投入大、周期長、利潤還薄,資本都是聰明錢,如何形成投資規模實在考智慧。即便投資者抱有最終科研必勝的信念,但在這漫漫長路中,看著樂視網(300104.SZ)幾份公告就輕輕鬆松漲回幾個停板,而為國眾籌卻始終沉寂,煎熬決心。這樣的堅守,在資本市場而言太難,也不現實。所以說,晶片企業能夠即報即審,快速IPO百分百是謠言,光是利潤一欄恐怕就難以通過審批。

  正因如此,政府是不是可以考慮做得更多更細更超前呢,除了研發補貼之外,稅收可否有關照,基金引入是否能傾斜,再不然,仔細遴選一批潛力股,旗幟鮮明搖旗吶喊撐到底。

  特別想說的是,國家隊每次救市A股幾乎都是銀行、地產、保險以及兩桶油,也是時候應該寵幸一下值得押寶投資的科技類股了,身體力行引領資本,讓社會資源流向這些核芯領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