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陸戰隊進駐AIT再被提起
2018年 04月 23日 09:50    香港商报
 

  美陸戰隊進駐AIT再被提起

  【香港商報訊】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館將於6月啟用,前AIT處長楊蘇棣昨天投書島內綠媒,再次提及新館將由美國海軍陸戰隊進駐一事。而台當局低調回應稱「一切悉尊重美方規劃」。

  陸戰隊或負責機密核心建築

  楊蘇棣昨天再次提及AIT新館將設立「陸戰隊之家」,並稱當年他籌備新館時,一開始就決定AIT新館將由「美國陸戰隊使館警衛隊」(MSG)派駐一支分遣隊負責維安。 還稱「如果不是陸戰隊弟兄,還能有誰會進駐新館的陸戰隊之家。」楊蘇棣還強調,他擔任AIT處長時,拜訪時任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葛瑞格森,確保美國國防部大力支持在AIT新館派駐陸戰隊。

  台灣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祐表示,根據目前已披露的消息,AIT新館由內而外初步分為三層。他指出,陸戰隊可能負責機密核心的建物,其他區域則是由安全幹員執行,而連結館區內外部分,則在台灣招聘從軍警界退役的菁英擔任安保工作。

  據了解,AIT職員超過450人,從事各種與美國利益相關的工作,如政治意見交換、商業服務、農產品銷售、旅遊服務及文化交流等;他們名義上為民間組織職員,實際是由美國國務院授權執行相關任務的公務員。

  美多次否認「部隊」進駐

  早在去年,楊蘇棣就聲稱,AIT新址落成啟用後,美方將派遣陸戰隊駐守負責安全維護。還認為「這是美國對台灣朋友的承諾」,也是「美國駐台人員應得的待遇」。但AIT官員隨即出來滅火,表示「派駐陸戰隊」的說法是誤解,進駐AIT維安的不是一個「部隊」,而是「小的守衛隊」,駐外防衛規模人力通常是6到7人或12到15人,最多到25人,要駐防AIT的人力應是約10幾人規模。而對於楊蘇棣的說法,台當局外事部門與防務部門表現得低調曖昧,稱「一切悉尊重美方規劃」。

  據島內媒體報道,目前,AIT台北辦事處辦公地點即無美國陸戰隊隊員駐守,美國也一再強調和台灣維持的是「非官方關係」、美國在台協會是非營利性民間機構。但內湖新址若真由美軍陸戰隊駐守,「形同美國將AIT視同駐外使領館,對美台關係具重大象徵意義轉變」。

  台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此前曾回應稱,目前沒有談美軍陸戰隊是否駐守。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擔心,AIT新館若真成為美國在亞洲的情報中心,將會對兩岸關係不利。

  美官員指華軍演是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解放軍頻繁在海上進行軍事演習。先是4月12日在南海舉行海上大閱兵,又於18日在福建泉州灣舉行實彈演習,隨後,遼寧艦和數艘驅護艦、多架殲-15艦載戰鬥機、多型艦載直升機組成的航母編隊,於20日在巴士海峽以東的西太平洋某海域展開「背靠背」綜合攻防對抗演練;舟山海事局近日再發布航行警告稱,4月24日至25日,舟山海區黃大洋海域將舉行實彈演習。

  對於中國近來持續軍演,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指出,中國軍演是嚴肅的,是對台灣的持續施壓,可能也想藉此向美國發出警告。若以魯莽方式處理,可能引致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解放軍18日在台灣海峽水域舉行實彈演習時,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就表示,這個演習傳達的信息是清楚的:「我們當然最終會統一,我們仍希望和平統一,但如果有人試圖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那我們將盡一切可能保存領土和主權完整。」

  崔天凱強調,關鍵在於「一個中國」原則,如果有人拒絕「一個中國」原則,那就沒有希望找出和平解決的方案。而對於美台保持「非官方關係」,崔天凱指出,中方已經明確表明了一貫立場,這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的承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