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大渝北農村建最大跨度竹橋
2018年 04月 25日 08:07    香港商报
 

  中大渝北農村建最大跨度竹橋

  【香港商報訊】香港中文大學昨日宣布,該校建築學院的「一專一村」團隊,於4月初在重慶渝北區杜家村完成第二個「一心橋」項目,使用了700條毛竹建造而成一座跨度達21米、橋寬3米的農村竹橋,是迄今內地跨度最大的農村現代竹橋之一,使用壽命更可達20年。團隊通過改良原竹性能并加以進行防腐防蟲處理,建造大跨度原竹結構橋梁,是竹結構在工程領域的一次重大突破。

  改良竹性能使用壽命20年

  在國家林業局國際竹藤中心的支持下,香港中大建築學院攜手清華大學和重慶交通大學組成「現代竹木結構研究組」,就竹材的力學和物理性能、竹材連接和竹構件特性等進行深入研究和實驗,并將研究成果實際應用於杜家村「一心橋」的建造過程。

  帶領「一專一村」團隊的中大建築學院教授吳恩融表示,很高興見到團隊在研究技術上取得突破,利用環保竹材順利解決村民出行問題。團隊將繼續尋求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促進內地農村的可持續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