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場內談不攏場外爆冲突 退伍軍人「攻」立院63人被捕
2018年 04月 26日 09:56    香港商报
 

    場內談不攏場外爆冲突

    退伍軍人「攻」立院63人被捕

    【香港商報訊】台灣軍人退撫制度改革(軍改)昨天在台灣立法院舉行首場公聽會,台灣警政署出動1200名警力并布置大量拒馬在立法院外。由於不滿軍改方案,台灣退伍軍人團體當天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圍攻立法院并爬上圍牆、噴辣椒水、扔烟霧彈,與警員發生冲突。截至昨晚,冲突共造成32名警員受傷送醫,警方也逮捕63人。

    公聽會被指走過場

    昨天的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退休軍人組織「八百壯士」成員與會,國民黨、民進黨立委也出席。國民黨立委發言時不斷指出軍改方案不合理之處,獲得「八百壯士」的呼應與認同。「八百壯士」也對方案提出質疑但并未得到滿意回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隨后宣布散會,引發在場國民黨立委不滿,「八百壯士」也批評民進黨立委傲慢,「只會講乾話」,接着氣憤離場。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認為公聽會只是過場,欺騙軍人。國民黨立委表示,下周會再安排軍人年改公聽會。

    而在立法院外,警方在樓外架起拒馬、管制周邊道路,并減少出入口、部署1200名警員。退休軍人團體「八百壯士」號召近萬民眾,兵分八路分散抗議,幾乎包圍立法院大樓,聆聽場內公聽會的一舉一動。

    警代管汽油桶等危險物

    下午時分,聚集於門口的群眾發動激烈攻勢,拆除立法院周遭數處拒馬和鐵馬護欄,朝着把守警員方向擲烟霧彈噴辣椒水,部分受過訓練的特戰隊退役軍人更成功翻過鐵柵欄和拒馬,爬上大門、樹木,成功翻入立法院內。許多人甚至用繩索套住大門企圖拉倒,但警方隨即上前把人拉下圍牆。到昨天晚間,冲突共造成32名警員受傷送醫、11名記者遭推擠受傷,警方也逮捕翻入立院的63人,并稱將檢視證據依法嚴辦。

    此外,繼退警協會成員24日打記者之后,再有記者采訪抗議活動時被一群人毆打在地濺血,相機被拉扯,手機被搶走,甚至被噴辣椒水。現場一片狼藉,滿地躺着被推翻的鐵柵欄,宣傳車上的抗議人士則大喊「警察放人」。

    警方并在公眾地方發現汽油、鏈條與油壓剪等裝備,為避免抗議群眾運用危險物品攻入立法院,警方將裝備沒收。抗議人士說明,軍人團體將夜宿立法院外,因有發電機才準備汽油;隨后警方也開立清單,允諾活動結束后返還沒收物品。

    綠譴責抗議藍指可理解

    對於昨天退休軍人的抗議行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干事長何欣純表示,對失去理性的暴力抗爭,要給予嚴厲譴責。她說,可以理解退役軍人們過的付出,但要考量年金的永續經營與對現役軍人的照顧,因此希望能盡速完成年金改革。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表示,陳情抗議是民眾的權力,但仍希望在和平理性的前提下進行。退休軍人的情緒跟憤怒完全可以理解,也凸顯出民進黨政府號稱的做足了溝通根本不存在。李彥秀說,這也就是國民黨團堅持應該要在立法院增加軍改公聽會及外部說明會場次的原因,希望民進黨面對陳抗可以有更多考量,用時間換取共識,才能讓軍人年改可以順利進行。當天,國民黨還表示,將在各縣市召開公教人員權益維護說明會,主張他們應有的法律權益,并在各縣市籌備義務律師團,協助后續團體訴訟需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